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自驾出行

有车族,你文明驾驶了吗?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10-29 09:14    编辑: 王易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大多数时候是可以和这个城市的人开车的文明程度划上等号的。违禁掉头、随意变道、穿插超车、违规使用远光灯、抛洒垃圾……这些交通陋习不仅给城市文明建设“添堵”,更使城市文化软实力”蒙羞“。

  “汽车时代”呼唤汽车文明,汽车文明要靠所有交通参与者来共同创造,包括行人。所谓“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车让出秩序。”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城市文明不可缺少的素养。

  汽车时代呼唤驾车文明

  周五晚下班时,黄女士开着新买的越野车回家,不曾想从西宁宾馆到青海师范大学,也就十公里的路却走了整整一小时。适逢六七点下班高峰期,市区车流量陡增,堵车、压车现象难免令人着急,可最让黄女士闹心的是:一路险情不断,随时遇上临时变道、强行超车、不打转向灯、突然踩刹车、猛打喇叭等不文明驾驶,让有着五年驾龄的黄女士心跳不已、连连感慨:“这车是越来越难开了!”的确,买车、学车是当下不少市民热衷的话题。在我省公布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中,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增长幅度较大。其中,小型汽车占增长数量的八成。青海正在进入汽车时代!

  一家国产汽车4S店销售人员刘先生说,他最好的业绩是一天卖出去了7辆车,他说:“由于价位较低,市民三五万元就能买一辆车,因此前来买车的顾客很多。尤其是节假日,来看车、订车的市民就更多了。”市民李先生刚为自己的新车办理好证照,李先生说:“之前在西宁的汽车4S店看好车型,结果提车要等十几天,说是订车的人较多需要等。我着急要,就到兰州的汽车4S店买了一辆开回西宁。”每天,西宁购买新车的市民有一百多人。青海省车管支队支队长严海清介绍,我省汽车保有量一年的增长幅度在10%左右,其中,排在第一位的西宁市,每天落户的新车为120至130辆,加上二手车买卖的过户转移登记业务,每天至少有200辆汽车在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主要以小型车辆增长为主,新增车辆八成都是小型车辆。原因除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转变之外,与我省整治公车私用力度加大也有关系。车多了,市区道路面积有限,如何让有车一族行得快、行得稳,文明驾驶行为不可小觑。驾驶人是否文明驾驶关乎着每个人的时间、生命与安全。

  不文明驾驶,诱发安全隐患

  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开车时抽烟、禁鸣区按喇叭、滥开远光灯……这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很容易被忽视,而一旦发生,又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和交通事故,害人害己,祸害无穷。日前,记者从西宁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西宁市交警部门将向这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开战,严厉查处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不文明驾驶行为。驾车是需要全神贯注的复杂工作。一个分神、一个不规范的举动,发生车祸的风险会成倍增高。从事多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西宁市交通民警梁军做过一份调查:在西宁市交通事故中,至少有5成事故的发生与机动车驾驶员不文明驾驶有关。“不文明驾驶行为,是引发安全隐患的原因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行车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换言之,文明行车是安全的另一种可靠保障。”梁军告诉记者。

  在西宁市城通出租车公司张辉眼里“西宁市交通拥堵,很大程度上,和汽车驾驶员不文明驾驶有关。”现在开车的多,开文明车的还不够多,车辆违禁掉头、随意变道、压实线、穿插超车……这些交通陋习时常出现,是加剧拥堵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容易引发擦挂、追尾等交通事故。“有一次我在小桥大街被堵了将近2个小时,等车通过时才发现,有辆车突然变道,与直行车发生轻微刮蹭,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交通事故,当事双方却大动干戈,厮打起来,严重妨碍道路通行。”为了个人利益置公共利益于不顾,类似于这样的现象,谁看了谁都上火。 “有的车主为了抢道斗气,互不相让,还经常发生小磕小碰,事故发生后司机往往也不愿主动撤离现场,一定要等到交警前来处理,短短十几分钟就会让整个路面拥堵不堪。”许多驾乘人员对此不甚其烦。因为“生命诚可贵”,人们一直强调安全行车,却忽略了文明行车的分量。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一些看似随意的驾车习惯,譬如,抽烟、接打手机、播放高分贝激烈音乐等等都是安全的最大隐患。

  摒弃陋习,向不文明驾驶行为开战

  “上个月,有一天下班驾车回家,开着开着,突然看到前车一只手从驾驶室伸出来,随即一个白色的东西便向我飞来,我急忙踩刹车,后边车辆猝不及防,与我发生追尾,下车后才看清,我前车扔下来的是一个纸团……”有着20年驾龄的李师傅向记者诉苦。“随意丢弃垃圾,摇下车窗吐痰……如此种种不文明驾车陋习,几乎随处可见,“关键是拿这样的人又没有好的办法和处罚措施。”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大街一位环卫工人说,西宁城市的行车道上总有扫不完的烟蒂、纸团、瓜子皮以及清理不净的痰渍、口香糖等垃圾。

  这些看似很小、很随意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及市民的生活环境,还增加了环卫工人道路上的工作量和清扫危险。面对车窗抛物,交管部门都没法管吗?其实不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乘车人向车外抛撒物品,将被处以20元罚款。但是由于从车内抛垃圾的流动性较大,取证困难,交警真正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丢的是垃圾,掉的是身价;乱吐口痰,吐掉的是道德。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仍将快速增加,然而体现汽车文明的主要标志——驾驶者的公共意识和觉悟却并没有随着车辆的增速而提高,走访中,不少夜班出租车司机反映:“最头疼是夜间远光灯晃眼,西宁市不少私家车违规改装大灯,要么改成疝气灯、要么增加远光灯的瓦数,每每会车,前方一片空白,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太可气。真的该管管了!”

  不少驾驶员呼吁,我省驾校在培训驾驶员的过程中,注重车技之类的“硬件”的同时,更应将车德这种“软件”提到一个应有的高度。文明驾驶,有你有我,只有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从少加一次塞、少按一下喇叭、正确使用远光灯等等习惯开始,每天的交通事故才会越来越少,我们的道路才能更顺畅,气氛才会更和谐,我们的汽车生活也就多了一些幸福感!(张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