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自驾出行

十一自驾出行早知道(三) —— 自驾游需谨慎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4-09-30 10:45    编辑: 王易         

  十一想要自驾游的朋友需要注意了,长假的自驾游不同于中秋短假期,大多数人选择的路线比较长,行程也比较久,也难得一年里能有7天的假期可以安排旅游。但是,这里面就要注意很多事项了,否则路遇坎坷和不顺,将给人、车安全以及出游的心情带来不利的影响!

  尤其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如果没有处理好,没准就能搅了您一周的好心情。为此,小编结合了一些“驴友”的自驾经验,让他们来给你支几招。

  第一:出发前的车辆检查

  出发前做好车辆保养和检查,比如手刹、刹车、轮胎及定位等,有隐患的车避免跑长途。工具也应齐备,比如警示架、备胎、地图、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讲机、电池充电器,太阳镜、相机、电池、手电,毛巾,纸巾,雨伞,矿泉水瓶……

  提醒:车辆的稳定才能保证人员的安全,一定在出发前检查车辆的情况!

  第二:出发前关于酒店的预订

  漫长的自驾旅行,当到达目的地后却找不到酒店入住(要知道,十一无论哪个城市的宾馆、酒店都很火热),这时候劳累开心了一天的心情荡然无存了,小的酒店出门在外又不敢去住,所以在出门之前上网先了解一下目的地的住宿情况,去正规网站订大型连锁酒店的房间。

  提醒:事先应预订好酒店床位,可以通过旅行社订,可以找当地朋友订,也可以通过网上的旅游服务信息网订。但是要多留个心眼,提防“野鸡”网站,交了订金,到时候却被人“放鸽子”。更不要随便找个小旅店,要知道有些地方的小旅店是极其不安全的!

  第三:出发前计划路线

  事先选好路线及途经的风景点及停留点,估算大概里程(可事先在手机地图上查看相关路线、距离以及预估到达时间),查看沿途有几处加油地点和休息区,了解它们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备足现金缴纳过路费。带好行车地图,有条件的还可安装GPS导航系统,各高速路线便尽在掌握。

  提醒:设计出行路线可以分为两部分,先确定要去游览的景区景点,在确定景区景点后,就要选择行车路线,行车路线的选择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其次是国道的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地图和熟悉该条路线的朋友所提供的情况,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数。

  除网上了解之外,还可以向旅行社和当地旅游部门咨询,最好是选择正式开放的景区景点出游,最好不要猎奇。(每年因自驾游出意外的事情比比皆是,没有哪个城市是绝对安全的,迷路、抢劫、碰瓷、意外不是没有发生过)

  第四:路上不要在“野”油站加油

  野油站的油质差,隐患多,劣质油对汽车的损害是比较严重的。劣质油里面杂质较多,容易使油轨、碰油嘴等产生油垢,严重时会堵塞油路;油料的燃烧不充分,排出有毒气体比较多;劣质油爆燃点比较低,容易使发动机在爆燃的情况下工作,对气缸损坏比较严重,寿命相应会缩短很多等等,而最重要的是自驾游,我们游玩的安全问题最重要!

  提醒:出发前应选择质量过硬的油站加满油,沿途不可随意选择油站,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加油车辆较多的油站。

  第五:旅途中结伴而行莫疲劳驾驶

  一家人出游,由于没有经验,只有一个人开车的情况,一定要注意开车的时间,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开车,会使体力透支,而且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建议在开车过程中可以在路边休息一个小时,放松一下。(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大家嗜困问题,开车久了即便前一晚睡得很好,也照样会出现困意。此时应该立刻寻找服务区休息,有时候睡半个小时都比不睡强很多)

  提醒:由于自驾游一般都需要长途驾车,而且到达的地方一般也是出行者比较陌生的地方,因此经验人士提醒初次出游的市民,最好是结伴而行,不要单人独骑出发。

  第六:十一长假,很多高速路段会出现堵车的现象,提前做好准备

  提醒:高速堵车实际上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不但打破了你之前的行程计划,还给车主以及车中的乘客带来了很多不便。但绝不可以在情急之下走应急通道。再就是堵车若出现时间较长,要提前解决上厕所的问题,这里就不细讲了,大家有所准备就好。堵车路段可参考往年的十一长假高速预警信息,提前在网上搜集好这些信息,然后安排好自己出行的时间,能避免就尽量避免,要不然一天的假期可能都会损失在路上。(来源: 网易汽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