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保障性住房

省城今年公租房分配有三大特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4-09-29 09:23    编辑: 王易         

  分配申请精细化  打分排序人性化  困难家庭租金差别化

   9月28日上午,西宁市举行2014年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摇号仪式。仪式开始前,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城今年公租房分配呈现分配申请精细化、打分排序人性化、租金差别化三大特点。

  今年省城首批公租房共700套,分别位于南川东路139号瑞华小区和柴达木路135号和泰居小区。其中瑞华小区500套,和泰居小区200套,单套建筑面积44平方米至63平方米,50平方米以内的有409套。采用电脑摇号的方式分配,分配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申请人的情况严格把关,严格审核,并按照规定公示。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以人为本、方便居住,老弱病残和困难优先的分配原则。

  西宁市房产局副局长薛翔青说,今年的首批公租房分配过程和去年相比有了很大改变,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首先是分配申请精细化,西宁市通过下发《西宁市保障性住房轮候排序计分规则(试行)》,根据申请人的家庭住房、收入、年龄、申请登记时间及困难程度等因素,按照轮候排序计分规则及电脑摇号方式确定房源匹配。

  其次,多措并举确保打分公正。西宁市四区政府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公开、公平、公正地对申请家庭打分。并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了保障房分配预备任务。同时,加大了维护困难群众合法利益的力度,开展了打分排序的检查工作,并公示了检查结果,确保分配工作顺利开展。另外,为方便群众居住条件,实行自愿选择方式分段分区摇号分配。并且在多层租住中对因身体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的下肢残疾或双目失明群众,可由本人自愿,优先摇取1层住房,整个分配过程、结果更人性化。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租金差别化。西宁市2014年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对困难家庭租金差别化对待。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租金按标准租金减免80%收取,也就是只收取标准租金的20%。低收入家庭按标准租金减免60%收取,只收取标准租金的40%。 (袁震 余晖)

  ◇相关新闻◇

摇到公租房心里喜洋洋

  9月28日上午,西宁市2014年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摇号仪式举行。700套公租房“名花有主”,700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公开摇号,获得了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

  上午9时30分,公租房分配摇号仪式正式开始。偌大的会场上,公租房轮候代表坐得满满当当。会场正上方,悬挂着醒目的横幅,主席台两侧和会场后方放置了三个巨大的银幕,公租房分配摇号的全程操作都能看见。摇号分配的每一步骤都在西宁市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西宁市监察局等部门相关人士,以及现场200余户轮候代表的共同监督下进行。

  据了解,西宁市2014年首批公租房摇号分配的住房困难家庭共有700户,都经过了严格审核、打分排序,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并且公示无异议的家庭。其中,位于柴达木路135号的和泰居小区有200套,位于南川东路139号的瑞华小区有500套。两小区交通便利,楼间距宽、采光充足,均为集中供暖,户型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经济适用,小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

  此次公租房分配摇号共分为四轮,第一轮摇号的家庭共有12户,这12户家庭都有身体重度残疾或行动不便的下肢残疾或双目失明人员,可以优先摇取1层住房,和他们相匹配的房源共有30套。工作人员将这12户申请人的姓名和与之相匹配的房源导入摇号数据库,启动摇号程序,不到一分钟,大银幕上就显示出摇号结果。

  第二轮摇号开始前,工作人员清空了上一轮摇号数据库,并重新将第二轮摇号的申请人名单和房源导入数据库,启动摇号程序。在座的公租房轮候代表都紧盯着大银幕,眼中透露着一丝期盼,仔细寻找着自己的名字。半个多小时后,经过三轮摇号,700套公租房全都“名花有主”。此次摇号分配过程全部显示在主席台两侧和会场后的三个大银幕上,摇号分配的每个步骤都经过了现场监督人员的监督确认。

  分配摇号结束后,刚刚获得公租房承租资格的鲜秀很激动。她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好,靠打工每月也只能挣到一千多元,一直租住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每个月房租要300元。她即将搬进面积44平方米的公租房,由于她有低保,住房面积扩大了三倍,但每个月的房租只要一百元左右。自从摇号结果出来后,鲜秀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宋廷玑也刚刚获得公租房承租资格。他们一家三代六口租住在一套六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每月的租金要1400元,占去了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剩下的钱仅够一家人生活。他说,搬进公租房后,每个月只要七百多元房租,家里的生活一定会好很多。(袁震 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