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保障性住房

今年首批公租房昨分配到位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4-09-29 09:23    编辑: 王易         

  广大市民期盼已久的2014年西宁市首批公租房分配摇号仪式于9月28日举行,来自四区的住房困难户、低保户,通过先进的电脑摇号系统,很快就获得了700套公租房的承租资格。部分取得承租资格的人员在摇号当天便开心地拿到了钥匙。一机床社区低保户鲜秀生活比较困难,长期以来只能租房居住,没暖气、没下水,生活十分不便,此次获得公租房,她由衷感谢政府对他们这些低收入人群在保障房方面的优先照顾。

  分配形式更加人性化

  我市住房保障方式逐步由单一的廉租房向公租房等多类型转变,并实现了公租房和廉租房“两房并轨”建设。今年分配的首批700套公租房依然采用先进的电脑摇号方式,但在分配形式上更加人性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为切实体现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分配采取了打分排序确定轮候的顺序;二是为方便申请人居住生活条件,按照自愿选择的方式分段分区摇号分配,且在多层住宅配租中对身体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的下肢残疾或双目失明人员,在本人自愿的情况下,可优先摇取1层房屋房号;三是今年的公租房配比比例也较以往有所调整,去年分配比例为1:2,今年达到1:1,以此保证所有承租人都有房住。

  配租700套公租房啥样

  此次我市推出700套公租房面向社会配租,其中,瑞华小区500套为高层住宅,位于南川东路139号,采用集中供暖;和泰居小区200套为多层住宅,位于柴达木路135号,采用分户采暖,两个小区楼间距大、户型布局紧凑,功能齐全,经济适用,环境绿化优美,配套设施齐全。

  租金实行差别化对待

  本次我市配租的公租房在租金上实行差别化租金收缴办法,租金标准为:瑞华小区为每月每平方米10.5元,和泰居小区为每月每平方米12.25元。为切实提高保障性住房小区的居住环境,同时按照中低收入人群住得起房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此次公租房租金将实行差别化对待,即: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租金按标准租金减免80%收取,低收入家庭按标准租金减免60%收取,租金均按房屋建筑面积收取。(一丁 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