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福利

收获在八月——黄南州儿童福利院孩子京津之旅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9-10 09:33    编辑: 李滨         

  8月,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牧场已渐渐由青转黄,而蓝天白云依旧美丽,飘荡的经幡依然翻飞。这时候的北京、天津虽已入秋,天气却仍是“热情如火”。来自黄南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的30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从尖扎县启程,开始了一次京津开阔视野之旅的双城夏令营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呢,有点儿激动,还有点儿小害怕。”“我早就听说过北京的故宫和长城,这次终于可以去看看了,真高兴!”“终于看到大海啦!”……这些简短的语句,都是黄南州儿童福利院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们发自肺腑的一言一语,透过这些言语,夏令营活动中一个个感人镜头浮现在脑海中。

  8月11日-8月17日,在初秋的天津和北京,黄南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留下了他们的欢声笑语。在黄南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天津援青指挥部精心组织下,孩子们走下高原,去收获友谊和希望,感动和祝福。

  在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参观到一间英语教室时,孩子们惊讶地看到,虽然有些孩子是残疾,但他们是那么认真地学习英语,表达能力也很好,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由于语言等沟通不畅,开始时,孩子们还有点儿害羞和拘束,经过大家努力,最后开始了愉快的游戏互动。在自我介绍时,黄南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努力地介绍着自己,虽然只是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但是对于藏区的孩子们来说是很困难的,这次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有胆量、勇气面对陌生的朋友。

  有一个叫登等项乐的孩子很开心地分享了他的喜悦。原来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一个叫柏冬的小伙子专门给他画了一个肖像,上面还写了一段文字:很高兴认识你这个藏族朋友,虽然相聚时间很短,但友谊已在我们之间,希望以后互相联系、互相帮助、一起成长。登等项乐小心翼翼地珍藏了这幅画卷。

  在天津港东疆湾沙滩,终于见到大海的孩子们热情地狂奔去到海边,踏浪、拍照留念,有孩子激动地表示要努力学习,一定要去有大海的城市上大学。

  因为要去泰达青少年宫交流、表演节目,为了体现民族特色,女孩子都要梳小辫子,虽然白天的游玩已经让孩子们很累,但为了能有精彩的表演,孩子们都打起精神、说说笑笑地互相梳起了小辫子。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中,两地的孩子以舞蹈为媒介,结下了友谊,面对专业的汉族舞蹈动作挑战,黄南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也模仿得有模有样。互换礼物环节时,洁白的哈达、亲手制作的小手链、励志书本、玩具熊……每一份礼物都代表着两地孩子的一片心意,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在康师傅方便面体验馆、大海边、航母上、青少年宫、海洋世界,孩子们都获得了不同的快乐体验,他们收获了友谊、纯真的笑容、礼物、拥抱,这些都是他们值得怀念的美好。

  在北京,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孩子们安静肃穆地看国旗冉冉升起,身着藏装的他们也成为了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游客纷纷提出合照的请求;在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孩子们接受了历史文化的洗礼,锻炼了体魄、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现在孩子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但是能走出院门到外面看看,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旅途照顾孩子们很累,但是看到孩子们开开心心,我们也很欣慰。”活动的带队老师才旦卓玛说。

  回程在北京西站安检时,孩子们负责抱着各自的物品进站,有一女士问:“那些抱着东西的孩子是你们的孩子吗?他们太厉害了,自己一边手拿证件过安检,一边还要保管好物品,真的很厉害。哪像我家孩子,都是我们给他办理的,自理能力还是不行,得向哥哥姐姐们学习才行。”听着这位女士的赞扬,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当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时间虽然短暂,但他们看到了、学到了书本上不曾有的东西。第一次走出青海,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走进大城市,第一次乘坐高铁,还有很多第一次留给孩子们别样的感受。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们看到了精彩的外面世界,通过体验不同的文化、参观大都市等,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认知、伟大祖国的认知、中华文化的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知。(潘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