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党的阳光照草原 兴海:幼儿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4-20 10:30    编辑: 李滨         

  兴海县3年新增幼儿学位3000多个,学前3年入园率提高了42个百分点,农牧区娃娃享受到了和城里娃娃一样的幼儿教育。

  草原广阔、山大沟深的兴海县近年来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全面实施幼儿园建设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合理规划幼儿校舍,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建民办、民办公助、村办公助等形式,基本形成了以县城幼儿园为示范、乡镇幼儿园为中心、村社办园为主、小学附设学前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逐步满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幼儿“就近入园”、“好入园”、“入好园”的需求。

  3年来,全县共争取各类投资4235万元,已新建、改扩建各类幼儿园51所,其中村级幼儿园43所;全县学前教育入园率由2011年的43%上升到了今年的85%。今年,计划再投资350万元新建唐乃亥乡下鹿圈村、加吾沟村,曲什安镇团结村,中铁乡恰青村,温泉乡盖什干村5个村级幼儿园,至此兴海农牧区将全面实现幼儿教育全覆盖。

  记者今春在河卡镇采访时看到,投资218万元,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河卡镇中心幼儿园布置一新,每一层、每一间教室都以其不同形式,充分体现了从幼儿思维、语言、认知等全面培育的“七室一卫一厅一场所”教育理念。

  据悉,在学前教育发展中,兴海县着力推进“七室一卫一厅一场所”幼儿教育,即每所幼儿园配备有语言室、动作室、思维室、健康档案室、寝室、传统文化室、科学室和卫生厕所、达标餐厅及室外活动场所,从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保姆式”倾向。

  县教育局副局长关却才让说,要让牧区每一个幼儿享受到城市教育,让每一个贫困孩子学会自主发展的潜能,塑造幼儿健康活泼的个性,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林玟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