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婚育收养 / 生育

无独生证符合条件可生二孩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4-04-18 11:15    编辑: 马秀         

  目前,“单独二孩”政策在我省全面展开。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没有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以下简称《独生证》),而且没有享受相关奖励的一孩家庭想生育二孩,却担心没有《独生证》而不能生育二孩。对此人们很纳闷,这些人为什么没有领《独生证》?他们可以申请生育二孩吗?

  为什么没领《独生证》

  今年30岁的程女士想生二孩。可是打她上小学以来,她就知道周围很多小朋友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家里都领了《独生证》,还享受保健费。让她纳闷的是,家里也就自己一个孩子,却没有《独生证》?她问父母,父母说没领证,至于什么原因却没告诉她。现在,她30岁了,想生二孩,却担心没办法证明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孩子,而且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能证明自家只有自己一个孩子。不知道能不能补办《独生证》,如果能补办就补办一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程女士这种情况的大有人在。

  不需要补办《独生证》

  带着没领《独生证》却想生二孩家庭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马有明处长。马有明处长对此问题的解释是,根据我省目前政策,虽然这部分人的父母没有领《独生证》,但这些人属于生二孩范畴,不需要补办《独生证》就可以直接申请生育二孩。

  马有明处长介绍道,以前没领《独生证》这种情况,在省内比较多。有的家庭是抱有侥幸心理不领证。这部分家庭在生了一个孩子后,还想生第二个孩子,想着计生政策有变化后再生,所以一直没领证。由于我省的计生政策执行得好,而且一年比一年严格。这部分家庭生二孩无望,加上独生子女奖励到14岁为止,所以他们就没领《独生证》。以前,一些单位没有给领了《独生证》的职工兑现保健费,时间一久,领《独生证》对周围其他人就没有了感召力,使得没有领证的人多了起来。另外,有的家庭看奖励额度小,不办《独生证》也无大碍。这些都是没领《独生证》的主要原因。马有明处长介绍道,目前,根据我省出台的“单独二孩”政策,独生子女的界定为: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未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前死亡。以下五种情况属于可以直接申请生育二孩:1.领取独生子女证的;2.父母终身只生育了一个子女,不再生育的;3.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只生育过一个子女的;4.父母曾经生育过两个及以上子女的,现存一个子女,不再生育的;5.父母未生育,收养一个子女后不再生育的。这些没领《独生证》的生育家庭不管其父母以前是出于什么原因没领《独生证》,但都属于生二孩的范畴,不需要补办《独生证》,可到街道办事处直接申请生育二孩。(王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