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福利

奖励扶助制度

来源: 省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 2014-04-09 11:43    编辑: 马秀         

  奖励扶助制度

  一、什么是奖励扶助制度

  奖励扶助制度即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是指在各地现行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妇年满60周岁以后,由中央或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奖励扶助的一项基本的计划生育奖励制度。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开展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意见》,标志奖励扶助制度建立。2006年,该项制度在全国普遍推广。实行奖励扶助制度有利于引导基层干部更加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彰显党和政府的诚信形象,密切干群关系;有利于促进群众生育观念的改变,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向依法管理、利益导向、优质服务方向转变;也有利于缓解计划生育家庭的困难,可以更好地体现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人为本的政策理念,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

  奖励扶助制度实施的基本原则:一是统一政策,严格控制;二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三是直接补助,到户到人;四是健全机制,逐步完善。

  二、奖励扶助对象的条件及确认程序

  奖励扶助对象应具备的条件为:夫妻一方或双方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1973年以来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本人或配偶曾经生育,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年满60周岁(西藏、青海、甘肃、云南提前至55周岁)。奖励扶助对象的确认程序:由本人申请,村(居)民委员会审议并张榜公示;乡级初审并张榜公示;经县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乡镇人民政府上报的奖励扶助对象进行审核、确认并在村级张榜公示;由地(市、州)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对新增奖励扶助对象信息进行质量抽查,报送省(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省(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上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主管机关。

  三、奖励扶助金的发放和管理

  奖励扶助对象按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标准计算发放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

  奖励扶助金的管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采取建立奖励扶助对象个人账户,专账核算、直接拨付的办法,直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社会化发放。奖励扶助金以月为单位计算,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发放,不得跨年度发放。奖励扶助对象持有效证明到代理发放机构认定的发放网点支取奖励扶助金。严禁用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任何形式的营利性投资、融资活动,不得将奖励扶助金抵扣个人贷款、抵交农业税等款项。

  奖励扶助对象的年度审查和退出。县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每年要对历年的奖励扶助对象进行年度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要清理退出。退出奖励扶助,主要有以下情形:户口性质变动;子女数量增加;审批错误;其他原因。

  四、奖励扶助制度的监督与评估

  奖励扶助制度社会监督包括以下两项基本内容:第一,对资格确认过程的监督,重点监督“三级三审核,村级三公示”,具体是指:个人申请村级审议公示;乡级初审村级公示;县级确认村级公示。监督内容包括:奖励扶助的政策和标准是否公开;资格确认的准确性;资格确认是否符合程序;奖励扶助对象的基本情况是否公开;政策执行是否公平、公正、透明。第二,对资金管理和发放过程的监督,重点监督资金预决算、专户管理、资金拨付和代理发放机构及时足额将奖励扶助资金划转到个人账户的情况。监督内容包括:财政专户设立和资金封闭运行的情况;各级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是否在规定时间内足额拨付到代理发放机构;代理发放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委托协议;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抵扣、贪污、挪用奖励扶助资金的情况;专项资金结存情况;奖励扶助金发放的社会经济效益。

  关于奖励扶助制度实施考核评估的基本指标是: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准确率;奖励扶助金发放的及时率和准确率;干部群众对奖励扶助政策知晓率;干部群众对奖励扶助制度运行的满意率;党政领导重视程度和机关部门的参与程度;奖励扶助制度是否按统一的规范运行。

  五、档案和信息管理

  奖励扶助对象档案管理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奖励扶助对象个人档案,指经县、乡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确认的奖励扶助对象的有关信息资料;第二,奖励扶助工作档案,指记录奖励扶助工作过程的各类资料。

  奖励扶助信息管理的主要内容有:奖励扶助对象信息、奖励扶助资金信息和奖励扶助工作信息。

  典型事例:甘肃13项计生政策“大礼包”送福千万家

  2008年,为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农村实施特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规划利用5年时间,每年改造2万户,帮助全省10万多户农村特困群众改造危房,并明确将计生“两户”危房改造优先纳入全省农村特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纳入民政、人口部门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情况考核奖惩。在2008年甘肃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长徐守盛提出,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为农村“两户”中的贫困户建一栋新房。

  省民政、人口部门按照首先解决独生子女特困户,其次解决二女计生特困户的原则,制定了农村“两户”危房改造工程总体规划,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两户”特困家庭优先纳入危房改造工程实施范围,而且在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提高30%。2008年,全省共完成农村特困群众危房改造42362户,农村计生“两户”家庭占了相当的比例。

  多年来,甘肃省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农村经济、农民脱贫致富、建设现代农业、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状况结合起来。各部门在农村低保、粮食直补、合作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两免一补、以工代贩、易地搬迁、沼气池建设、救济救灾、就业培训等方面,积极制定和完善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具体办法,提高奖励优惠标准,在项目、资金上对计划生育家庭给予倾料照顾。关注农村计生家庭的利益,改善农村计生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已经成为甘肃14个省直部门共同关注的焦点。为加大优先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全省用于计划生育的事业费由2005年的4.469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6. 8836亿元。仅在2008年一年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通过实施“计生民生工程”、“优质服务工程”、“宣传人性化工程”和“依法维权工程”,将奖励扶助、少生快富、特别扶助、特殊困难家庭救助、新农合、危房改造、幸福工程、升学加分、免费计划生育手术、妇女病普查、出生缺陷干预、基础设施国债项目建设及其他优先优惠政策共13项捆绑成计生“大礼包”,使近460万计划生育群众得到了近4亿元的实惠。

  典型事例:北京7亿贴息贷款扶持4万农村计生家庭致富

  2002年年初,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与市农委、财政局、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发文,在本市10个远郊区县启动计划生育财政贴息货款工作,选择收入较低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利用货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等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于是,一场规模浩大的计划生育优惠行动,在京郊农村拉开了序幕。

  长期以来,北京市政府始终将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成果列入每年为全市百姓必办的实事项目之中。《关于扶持农村计划生育低收入户增收致富的意见》下发当年,北京市财政就发放计划生育贴息货款2000万元,2003年增加到3000万元,2004年又增加到6000万元,逐年大幅递增,至2008年年底,全市已共发放货款7.1亿元,扶持农户约3.8万户次。

  美丽的房山区十渡镇是京郊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但当地的计生户赵喜堂却十分犯难,月收入不足400元想搞旅游接待几乎是异想天开。正当一家人心急如焚时,镇计生办给他送来了计划生育贴息货款。根据政策,赵喜堂可以无抵钾获得1万元的小额贴息货款。手里捧着这笔钱,赵喜堂激动地说:“计划生育贴息货款为我解了燃眉之急!”如今,赵喜堂家已成为拥有二十多张床位、吃住一体的民俗旅游户,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3万余元。在十渡镇,像赵喜堂这样靠小额贴息贷款发展致富的计生户还有六十多户,他们开旅店、开饭馆,搞特色养殖,纷纷走上了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昌平区将扶持重点放在发展山区民俗旅游业方面;怀柔区注意发展养殖协会带动农户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平谷区发展深山果林业和运输业、加工业;门头沟区、房山区实行“集体牵头、个人入股”形式,扶持项目示范户;顺义区跳出“农业”搞经营,由一产向二、三产延伸…… 6年过去了,在这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北京市郊农村涌现出种植、养殖、运输、旅游等致富典型示范户二百多个;培植种植养殖示范小区、示范村、示范园区近一百个,货款扶持的“绿色种植”、“特色养殖”、“休闲旅游”等一个个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遍布京郊大地,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发展也促进了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