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职业资格 / 医疗机构

青海省卫生厅关于确定第二批省级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的通知

来源: 省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 2011-12-09 10:37    编辑: 马秀         

  青海省卫生厅关于确定第二批省级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中藏医药的继承和创新,加强中藏医院的业务建设,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我厅决定继续开展省级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确定西宁市、海东地区中医院,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藏医院,海西州蒙藏医院等八所医院为第二批省级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

  请各建设单位按照《青海省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方案》要求,本着科学规划、认真实施、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提高服务的原则,认真开展建设工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青海卫生事业、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新贡献。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青海省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中藏医药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提高中藏医药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加强中藏医药临床研究建设,实现中藏医药临床和科研的有机结合,构建起符合中藏医药特点的创新体系,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以中藏医药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中藏医药的临床特色和优势并借鉴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加强临床研究,解决科研和临床脱节的问题,不断提高中藏医药临床研究专业化水平,提高临床疗效。发挥中藏医药在治疗疑难病和重大疾病防治方面的优势,形成临床和科研在中藏医医院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和运行机制,以临床研究带动中藏医药基础研究和中藏医药开发研究,实现中藏医药学术水平的整体提高与全面发展,使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中藏医药服务。

  二、组织管理

  省卫生厅负责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的宏观管理和总体评估,组织专家对各建设单位建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评估。

  各州(地、市)卫生局负责有关协调工作,指导建设单位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措施,检查督促计划的实施,全程跟踪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等日常管理工作,对建设工作开展中期评估,建设完成后组织医院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三、建设目标

  (一)建设的总体目标

  通过增加投入、强化管理、发展学术、提高质量等措施,将各建设单位建设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省级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逐步建立起符合中藏医药发展的临床科技创新体制,在中藏医药理论研究、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维护等研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全面提高中藏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

  (二)建设的工作目标

  各建设单位通过开展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建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功能结构合理、设备配套先进、人员队伍精良、研究方向明确、科技优势领先、中藏医药特色突出、临床疗效显著,具有较强中藏医药临床研究与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及技术辐射能力,在全省中藏医药服务和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现代化综合性中藏医医院。能够承担起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藏医、中藏西医结合防治研究;中藏医药临床研究较大项目的设计、组织、实施和质量控制;中藏医药临床诊疗技术和方法的筛选、评价、规范和标准研究推广;中藏药新药临床研究与开发;高层次中藏医药临床科研人才的培训;中藏医药临床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分析等任务。

  各建设单位通过建设工作,应取得以下成果:

  1、有1至2个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藏医药诊疗技术达到省内或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可推广的临床诊疗规范和中藏医药疗效评价标准。积极开展中藏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并力争取得新进展。能够运用中藏医药理论和现代科技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机理、诊断、治疗、药物、疗效评价等进行研究,取得研究成果。

  2、围绕重点方向和领域,在全省范围内收集、整理和研究相关传统诊疗技术,推广一批具有中藏医药特色优势且安全、有效的临床诊疗技术。开展规范评价并大力推广,形成鲜明的中藏医药临床特色和优势。对确有疗效且成本低廉的传统诊疗技术,积极引进并加以利用。

  3、围绕所研究的疾病,积极研制疗效确切的中藏药特色制剂,开展传统中藏药的二次开发利用研究。

  4、培养一支年龄、知识、专业结构梯次合理、具有较高素质、掌握中藏医药规律、熟悉现代科研方法、能够领衔组织开展中藏医药临床研究项目的临床研究队伍,在临床研究的设计、质量控制、疗效评价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承担一批中藏医药科研课题。

  5、承担省内外专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培养工作。做好名老中藏医专家的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的继承总结和推广。

  6、各建设单位重点建设不少于3个重点专科。每个重点专科病床占全院病床总数不低于10%,床位使用率达到90%以上;重点专科依据建设需求配置专用设备和专科实验室设备。保持稳定的研究和发展方向,针对本科至少3个主要病种开展诊疗规范研究等工作,不断总结诊疗经验,优化诊疗方案,制定诊疗规范及指南,提高临床疗效;加强专科协作组建设,举办学术讲座培训班,带动各专科的人员培养,加强学术和科研成果的交流。

  7、开展信息收集整理,包括专科研究所需的图书、期刊、资料、网络建设等。不断加强医院管理和内涵建设、文化建设,为基地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8、为科研、临床教学和医疗业务配备必备的业务用房。主要围绕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需要,包括科研用房、科研辅助用房和临床教学用房以及医疗业务用房等。科研用房主要包括研究型门诊、名中藏医工作室、临床研究室、临床科研实验室、研究型病房、中藏医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室、相关医技科室、制剂室等。科研用房、科研辅助用房和临床教学用房能满足开展和支撑中藏医药临床研究的需要。

  四、其他

  各地各医院要高度重视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积极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要定期对建设单位工作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能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建设单位给予相应的惩戒措施。各建设单位建设完成后,经评估合格者,授予“青海省中藏医临床研究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