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海西州都兰县五项措施着力搭建就业创业连心桥

来源: 青海省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4-03-05 15:22    编辑: 王易         

  近年来,都兰县立足服务民生,从“扩、促、增、带、助”五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就业创业新途径,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新渠道,着力搭建就业创业连心桥。

  一、开发岗位“扩”就业。在上级人社部门扶持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基础上,扩大公益性岗位认定范围,通过上级部门解决一些,当地财政自筹一些,单位部门补贴一些的办法,增加医疗卫生、生态管护、城镇环境治理、治安维护等临时性岗位,按时按标准发放岗位补贴。截至当前,全县自行开发公益性岗位880个。

  二、依托项目“促”就业。积极实施在项目立项的同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在项目建设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人员储备,在项目竣工投产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合格员工“三同时”战略,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促进就业。近期,已向县内矿山企业输送技术工人60人,为建筑企业输送劳动力200余人。

  三、发展旅游“增”就业。通过开发草原观光旅游区,培育“牧家乐”和“农家饭馆”餐饮服务创业群体等形式,增加服务业用工需求,扩宽用工渠道。目前,全县共开设“牧家乐”8家、“农家饭馆”7家,实现就业51人。

  四、创业能人“带”就业。发挥创业能人带动效应,示范引领城乡劳动者创业热情,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规模种植业、农畜产品加工业、餐饮和运输业。2013年,成功转移就业530人,前往内地开设拉面馆31家,前往格尔木市从事汽车运输53人。

  五、担保贷款“助”就业。将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范围由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高校毕业生、城乡创业者,担保金额由原来每人3万元提高到每人5万元。建立小额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互动机制,创业者在享受小额担保贷款的同时,免费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就业扶持,建立信用户,为创业人员最大限度地提供融资和创业指导服务。2013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51万元,带动67名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海西州委、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