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让老百姓少吃药看好病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1-20 09:41    编辑: 李滨         

  尖扎县医院取药窗口,67岁的马观成付钱时发现,4盒降血压药总共只花了80元钱,比一年前少了21元;

  63岁的退休工人顾良贤因糖尿病在医院住了两次,上一次住院是在两年前,13天花了5000多元,这次住了11天,花了4000元过一点,其间用药情况基本相同,但是药费明显减少了。同样的医院,同样的药品,药费却明显减少——这样的变化,是因为从2013年起尖扎县医院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了药品零差率,破除困扰公立医院多年的“以药养医”机制,让老百姓少吃药看好病。

  2013年,全省70所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推行综合改革,成为在全国率先推开所有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的省份之一。通过改革,全面破除了过去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物加成,所有县级医院的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和一般医用耗材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全面实行“因需设岗、竞聘上岗、全员聘用、合同管理”的用人管理新机制,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对320种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合理调整,调增了诊疗费、手术费等体现医疗技术价值的项目,调减了检验检查类项目,调增的部分纳入医保,进一步扭转了县级医疗机构过去重检查、轻服务,重收费、轻质量的现象。

  实施改革以后,尖扎县医院的医务人员中出现了抢着加班的状况。“医生更加关注和关心患者,注重合理诊疗,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时间多了。对于一些已经达到出院条件的患者,医务人员会向他们耐心讲解过度用药对身体的危害,督促患者出院;对需要较长时间药物治疗的内科患者,医生会尽量降低药占比,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院长田瀚说。

  “虽然工作量大大增加,但医务人员的收入也得到合理增长,与上年相比每人每月能多拿1000多元。收入与付出相对应,人的心态也就平稳了。”田瀚介绍,根据医院的统计,2013年前9个月,医院基本药物使用率提高到42%,药占比下降到55%,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到35%,住院次均费用由4000元下降到3200元,平均住院日由11.2天下降到8.9天。(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