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特殊教育

【西宁市属公办校外教育】西宁市少年宫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12-16 17:21    编辑: 王易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解放路4号

  电话:0971-4919533一、基本情况:

  简介:西宁市少年宫是西宁地区唯一一所市属公办校外教育单位。创办于1963年。1998年市委、市政府投资1700余万元,在原址重新扩建。新宫坐落于西宁市城中区解放路4号,占地面积l4.3亩,建筑面积8856M2,分A、B、C、D四个区。其中A区为办公区,面积608M2,有3l6M2的展厅一个,还有办公室、会议室、教学研究活动室等。B区为科技和书画活动场所,面积为1355M2,一楼为海模、航模、环保、生物、小发明等科技类教室;二楼为语音、计算机、图书阅览室等;三楼为5间书画教室。C区为体育活动场所,一楼280M2的乒乓球室和武术教室各一个,二楼为446M2的多功能厅,可同时容纳500人开展文艺演出、学术报告等多项活动。D区为文艺、外语活动场所,面积2246M2,一楼为国际语言交流中心,可容纳1000名左右学生参加外语学习,二楼、三楼有22间音乐、舞蹈教室。

  2004年至2005年又由教育部陆续投入180万元的各种设备,其中:现有电脑教室2间,有电脑1 5 0台;多媒体实物展示平台三套;电影放映机三套,投影仪三套,汽车模拟驾驶仪三套,天文天象仪器三套,四驱车配件及比赛轨道和电动小机床若干套;有包括钢琴、电子琴、手风琴、民族乐器在内的各种乐器50 0余件;体育器材1000多套,图书近2万册。

  现在西宁市少年官已成为西宁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一所校外教育机构。

  全宫可以同时容纳2 0 0 0余名少年儿童开展校外活动。现已开设了文艺、科技、书画、体育、英语四大门类50多个专业60多个培训班,目前,年培训在10000人次以上。参加活动学生的年龄最小的是5岁,最大的是18岁,以小学生为参加活动主要人群。全宫现有教职工27人,专职教师22人,外聘教师30余人,大多都是中级以上职称,受过良好的专业训练,学历全都达标。我宫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工资和办公经费全部由市级财政支付,外聘人员工资和其它开支由单位自筹。

  近年来,西宁市少年宫在上级部门的关怀和市教育局领导下,全体教职工勤奋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培训项目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宫领导班子在新宫开办后认真分析形势,积极谋划,抢抓机遇,对专业布局进行了调整。我宫现开设以下专业:

  1、艺术类:电子琴、手风琴、小提琴、二胡、笛子、乐理、古筝、琵琶、吉它、扬琴、萨克斯、小号、黑管、长笛、钢琴、声乐、电子鼓、舞蹈。

  2、美术类:毛笔书法、硬笔书法、国画、儿童画、素描、色彩。

  3、体育类:武术、乒乓球、散打、健美操、艺术体操、拉丁舞、

  国标跆卷道。

  4、棋类: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五子棋。

  5、科技类:航模、车模、小发明、电子制作。

  6、文化类:写作班、小主持人班、剑桥少儿英语、少儿潜能智力开发。

  开展组织活动情况:

  中央文件指出:“要加强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坚持把公益性放在首位”。丰富多彩的活动符合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我宫在近年的工作中始终把开展活动当作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免费、低收费的组织活动,主要活动如下:

  1、开展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为主题的“双有”活动。每年有近千名学生参加,社会反映良好。

  2、每年暑假期间,在中心广场大规模、全方位地向社会展示少年宫培训活动成果。教学成果展示会得到了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3、开展体验教育,举办丰富的夏令营活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磨练意志,培养吃苦精神的平台。少年宫每年都要举办各类夏令营活动,近两年暑假由活动部组织分别在多巴训练基地和大通边麻沟等地进行体验生活,热爱自然的夏令营活动,每次近百名学生参加。

  4、为检验体育水平,开展多种体育活动。为了推动西宁市青少年的乒乓球水平和跆拳道运动水平,每年五月份和八月份分别开展全市乒乓球比赛和跆拳道考级。另外,还与市体育局联合开展了西宁地区青少年象棋、围棋、五子棋比赛。

  5、参加文艺活动,弘扬师德师风。少年官艺术团每年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和公益演出,参加社区组织的宣传活动。

  今后的发展思路:

  1、树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校外教育观。加强校外教育科学研究,探讨校外教育发展的理论框架,总结校外教育实践经验,使西宁市少年宫在现代校外教育理论指导下进一步有更大的发展。

  2、进一步完善内部机构的体制改革,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内部工作章程,促进校外教育逐步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轨道。

  3、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外教育教师队伍。在继承的基础上,搞好活动项目设置的创新,改革教学方法。为艺术院校多输送学有专长的学生。

  4、继续加强活动场所建设,提高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

  总之,西宁市少年宫作为西宁地区基础设施最好,管理完善,师资优良的一所校外教育机构,在西宁市的校外教育发展中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要求,结合少年宫特点,努力拓展思路,积极进取,开辟西宁校外教育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