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福利

4300米高地上的敬老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3-11-27 09:19    编辑: 李滨         

  11月22日

  一场寒流侵袭了玛多县城,-31℃,让这座海拔4300米的高原小城,变成了冰雪世界。

  75岁的更图老人静静地坐在小屋一隅,烤箱中的煤火烧得很旺,烤箱上的半碗奶茶冒着热气。这里是玛多县中心敬老院,更图老人已经在敬老院中居住两年了。

  “敬老院成立于2007年,有60个床位,如今已有56位老人。”玛多县民政局局长雅扎西说。

  更图老人是黄河乡江旁村的牧民,几年前老伴去世后,他住进了敬老院。

  “敬老院里有伙房、卫生所、活动室。每天早晨,我们都能喝到香喷喷的酥油茶,能吃到油饼,每位老人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照顾,她们工作很细致。”更图说。

  雅扎西告诉我们,敬老院老人们的生活费全由财政供养金统一支付;玛多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供养金分文不少地存在了老人的银行卡里,老人的生活费全部由县财政另行支出。

  玛多县并不富裕,这样“额外”的支出,就是为了保证老人们的生活质量。

  闹措来自玛查理镇,是敬老院最早的住户。

  “敬老院以前是塑料吊顶,到了冬天直灌风。去年,政府全部给我们换了保暖层的顶棚,热得很。”闹措说。

  “申请财政支持,争取企业募捐,呼吁社会捐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给老人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雅扎西说。

  经济上的投入,并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让老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情,更愉快地安度晚年,是玛多县干部群众的心愿。

  扎洛老人是玛多县民政局原局长,退休后便来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他说,玛多的不少干部周末时常来看望老人,每次来都不空手,清油、酥油、棉衣,老人们在敬老院吃得饱,穿得暖。

  敬老院目前有6名工作人员,她们负责照顾老人们的生活。

  三措在敬老院工作好几年了,她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老人瘫在床上整整两年,三措每天都给她端屎端尿,喂水喂饭,老人临终前说,你就是我的亲姑娘,我要谢谢你。玛多县中心敬老院是我省海拔最高的县级敬老院。在玛多县中心敬老院,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故事让我们在严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