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文化西宁在书香中魅力四射——全民阅读活动成为惠及市民文化生活的民生工程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3-11-22 09:12    编辑: 马燕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了“文化西宁·书香夏都”全民阅读活动。

  加强宣传工作

  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4月23日,西宁市政府与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联合在中心广场举行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文化名省”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社会各界近千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当天,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向有关单位赠书,西宁市图书馆向社区、学校、医院代表发放市民学习中心阅读卡,读者代表向全体市民发出读书倡议书,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优惠售书活动。区县图书馆也在当地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宣传和阅读活动。

  引领健康文化

  多种渠道推荐好书

  活动中,市委组织部利用“西宁党建网”、“组工手机短信平台”、外宣工作QQ群、微博群,向部机关干部推荐经典文章、读书心得,为组工干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互动机会,打造了组工干部提升素质的实践平台。西宁市图书馆在门户网站开设热读推荐栏目,向读者推荐了全民阅读活动优秀图书推荐书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3年第一期至第四期中文版好书榜、100本青少年优秀读物等书目。城东区图书馆在青少年中开展推荐一本好书、写一篇阅读体会交流活动。城中区在各社区开展了家庭读书推荐活动,号召每个家庭拥有1个书柜、100本藏书、订1份报纸、每人每天读书读报1小时。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举办“让图书漂流、带知识回家”活动。城北区在小桥社区图书室设立“好书、新书推介”展示专架。大通县图书馆在馆内设立了新书介绍专栏,方便读者借阅。湟中县图书馆大力推进寺庙书屋建设,配送和推荐涉及佛教典籍、历史、文化、教育等图书600多种,有效缓解了僧尼看书难的实际问题。湟源县图书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146家“农家书屋”,引导农民读者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配发的科技图书资料,科学种植养殖、发家致富。

  顺应阅读新趋势

  实施数字图书六进

  数字阅读成为全民阅读新趋势。市图书馆和县(区)图书馆充分利用“数字西宁-市民学习中心”网络服务平台,积极作为,上门服务,送西宁数字市民学习中心阅读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积极引导读者网上阅读,拓宽了公共文化服务渠道。目前,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社区、农村等办卡近26000张。今年,西宁市图书馆积极争取专项资金30多万元,补充“数字西宁”电子读物。同时,积极争取省厅的支持,建成1个公共电子阅览室和5个社区电子阅览室。

  打造特色品牌

  市民大讲堂开讲了

  针对市民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夏都市民大讲堂”的讲座内容。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西宁市图书馆依托社区,以小型、分散为主,充分利用社区的公共设施,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在辖区内开展“夏都市民大讲堂”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感兴趣的知识讲座10期,如8月份在城西区殷家庄社区举办了由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刘军教授主讲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专题讲座。

  关注青少年阅读

  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为了培养青少年读书、用书的良好习惯,各区县通过经典诵读、主题征文、阅读推广等多项活动,让孩子们走进书的世界,畅游知识的海洋。全市各中小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经典诗文诵读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打造书香校园。5月10日至6月15日,市文广局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中国梦-西宁梦”读书征文活动。在征集的近3000篇作品中,最后评选确定出55篇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0名。“六一”儿童节,西宁市图书馆联合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等图书销售单位,在中心广场举办了庆“六一”少儿图书展和“数字图书六进”现场办理阅读卡,以及少儿漫画点击书网上阅读体验活动。城东区图书馆以“精彩阅读·快乐一夏”为主题,全区中小学生在暑期体验精彩阅读、分享阅读、快乐阅读。大通县图书馆组织开展“书香伴我行”少儿征文比赛。湟源县图书馆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小学生征文活动,有上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倡导家庭阅读

  评选首届书香之家

  为积极倡导家庭读书,培育先进典型,组织开展西宁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活动。经过自主申报、逐级审核、实地走访、择优评选、媒体公示等程序,评出了湟中县拦隆口镇拦一金仓岭农民慕世基等20家西宁首届“书香之家”。同时,推荐余昌桂、孙欲声、慕世基、任玉贵等4家“书香之家”参加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

  抓实机关读书活动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五个一”学习、“书香伴我行”读书征文等阅读活动。免费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赠订了《党建研究》等期刊,配发了十八大精神学习资料、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书籍,为党员干部免费办理“数字西宁”阅读卡。开展评选“十佳”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利用机关党建网、宣传栏等宣传其经验做法,引导机关党组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