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旅游篇  /  旅游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转变”背后的谋篇与布局
——门源生态旅游样本分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殷之皓 刘程锦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8    编辑:冯丽娟         

    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是青海省北大门、西宁都市圈后花园,境内自然资源种类多且价值禀赋极高,是发展生态旅游的极佳之地。

    早些年,门源县依托百里油菜花海“圈粉”无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如今,旅游消费需求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大众旅游出行和消费偏好发生深刻变化,线上线下旅游产品和服务加速融合。旅游产业链短、规模小,游客逗留时间较短,一系列问题随之出现,对门源县生态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全新挑战。

    如何让生态旅游发挥为民、富民、利民、乐民的积极作用,成为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幸福产业?门源县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的总体思路,以“三个转变”对生态旅游谋篇布局,生态旅游产业势头强劲。

  

  花海咖啡走廊。摄影:张多钧

    由“观光游”向“沉浸式”转变

  门源县一步一景,西部是夏都第一峰岗什卡雪峰,中部是花开千顷、香飘万里的百里油菜花海,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绝版高原奇观,东部是林海浩瀚的高原绿宝石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但很多景点旅游只停留在“观光游”,很难俘获游客“芳心”。前些年的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就是最好的例子。门源油菜花海是青海省起步较早的花海旅游产业,见到花海产业有利可图,全省花海景区如雨后春笋,然而发展模式却是大同小异。

  岁岁年年,花海旅游产业问题逐渐暴露,油菜花海景区经营者也意识到长此以往会失去市场。其实也不难理解,西宁周边乡村能看的花海,没有必要跑到门源去看,第一年看完第二年不会再去。

  游玩,不只是游还能玩,具身体验对于游客来说至关重要。这些年,油菜花海景区不断改善景区设施建设,新增了很多吸引游客体验的游玩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由“观光游”向“沉浸式”转变,已经成为旅游经营者的共识,聚阳沟景区负责人马龙就是其中之一。聚阳沟景区所在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林区,公园覆盖门源县东川、仙米、珠固三个乡镇,距省会西宁市108公里,属于“西宁旅游圈”辐射带和连通“河西走廊”黄金旅游线。

  过去,聚阳沟景区由门源县旅游局经营,保持了原有生态地貌前提下,修建了栈道、凉亭、停车场及旅游公厕,景区的旅游以徒步赏景为主。考虑到聚阳沟生态环境保护,很多游客体验的游玩项目未能投入。

  今年,马龙计划在聚阳沟景区内新增一些体验设施,如滑行索道和网红玻璃桥,搭建星空屋及牦牛帐篷,为游客提供餐具开展露营和野炊。

  马龙的想法与门源县生态旅游空间格局不谋而合,门源县生态旅游空间格局将以城区旅游服务为核心、青石嘴和仙米旅游服务为副核心,支撑浩门河谷生态休闲走廊,从西到东分别为西段草原雪山体验段、中段花海河谷体验段、东段林场探秘体验段。

  可以看出,门源县生态旅游空间格局的核心就是体验。体验式旅游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模式,感官上的享受,心灵上的愉悦成了游客的必然追求。

  推动“观光游”向“沉浸式”转变,关键还是要不断增强景区景点吸引力,延伸旅游产业链,以创新引领新时代旅游发展新观念。今年,门源县将以百里油菜花海5A级景区创建为牵引,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模式,推动百里油菜生态文化展示和聚阳沟景区提质升级,研究谋划仙米林场、浩门林场的旅游景区开发,开发设计“乡野课堂”等生态研学课程,全面提升旅游品质,不断深化“以景促旅”。

  

  照壁山顶的爱情树。摄影:张多钧

    由“过境游”向“目的地”转变

  以前,经常能听到身边朋友的旅游计划,“上午游门源,晚上到祁连大草原吃羊肉。”门源县旅游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不足,外界对于门源县旅游的认知停留在百里油菜花海和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然而,这些景点不需要过多停留,路过时就能欣赏到生态美景。

  如何摘掉“过境游”的帽子,门源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照壁山景区是最好的佐证。

  照壁山景区在门源县城南侧约3公里处,是离县城最近的观景点,可俯览县城及周边盆地,北望金色花海之美,南瞰达坂山之青葱,四周雪山环绕,是门源县观全景花海、观达坂山云海和岗什卡雪峰的最佳观景点。

  2017年,青海浩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接手照壁山景区。当时,通往照壁山顶的是砂石铺成的阶梯,山顶只有赏景平台,游客多是饭后散步的当地居民。

  “门源县旅游景点多,却没有能让游客留下的。游客基本都是奔着百里油菜花海而来,看完花海就直接去祁连县或者出省去往甘肃。”青海浩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分析。

  立足旅游现状,李宁利用四年时间打造照壁山景区一期项目,道路硬化、观景平台、餐厅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李宁还在照壁山脚下的开阔地带开设了冰雪游玩项目,照壁山顶搭建了网红秋千,高达15米的秋千让游客找寻惊心动魄的探险之旅。

  这些只是照壁山景区的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将会和照壁山所在的村合作,吸收乡村振兴资金,打造特色民宿。还会在照壁山脚下打造室内观光项目、民俗街、民俗博物馆、网红商业街、露营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真正实现吃住游购娱旅游综合体。

  照壁山景区的自信,得益于门源县便捷的交通。对于游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需要一个出发的理由,这个理由就是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别具一致的旅游景点,能让游客产生住下来再消费的冲动,这样的探索一旦成功,既可以产生不俗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摘掉帽门源县“过境游”的帽子,让门源真正成为生态旅游目的地。

  除了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优质的旅游环境更是游客选择是否停留的关键。旅游无非就是吃住游购娱,如果吃住都不能让游客满意,更谈不上游玩购物,游客宁愿多赶一段路也不会停留。为此,门源县今年将以“一治两创”为契机,从严从快查处制售假冒土特产品、未明码标价乱收费、旅游安全隐患等为重点的旅游市场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全县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净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让游客放心游、安心吃、舒心住。

  

  高原美丽乡村桃花源。摄影:张多钧

    由“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

  过去,游客旅行目的地在一些“名气”较大的景点,这些景点也是当地政府重点扶持打造的名片,但个别景点也代表不了当地旅游发展的成绩。

  门源县除了人们熟知的一些景点外,还有很多“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优质旅游产品,除了山、水、林、田、湖、草、雪、冰自然资源种类丰富外,还有很多绚烂丰富的人文资源,如古丝绸之路驿站、回族宴席曲、华热藏族服饰……

  门源县当务之急就是推介各类旅游景点,以“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为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增收富民做出积极贡献。

  门源县全域旅游的核心就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简而言之就是要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区域内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等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

  门源县浩门马亦称“大通马”,史称“青海骢”,是青海省独特的马文化资源,是门源县推动全域旅游的有效抓手。

  皇城蒙古族乡东滩村的马天祥利用油菜花海景区和岗什卡雪峰,在青石嘴镇下吊沟村成立了浩门马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当时想着搞点特色的产业,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发展浩门马产业。一方面是想着将浩门马畜种保留延续下去,另一方面借助旅游门源县优质的旅游资源,实现增收。”

  浩门马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地处岗什卡雪峰山脚下,距离门源油菜花海仅3公里,是游客必经路段。马天祥在这里搭建帐篷,举办赛马活动,吸引路过游客。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策马驰骋,享用特色美食,远眺岗什卡晶莹剔透的雪峰。

  浩门马作为门源县特殊的文化资源,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门源县要从浩门马旅游、浩门马产业及浩门马赛事活动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浩门马文化内涵,塑造浩门马IP,将其打造成浩门马科普研学、骑马体验、体育赛事、休闲娱乐、营地住宿、文化演艺、文创研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浩门马文化产业园区。

  除了浩门马的发展,门源县全域旅游还需要在景区吸引力、文化吸引力、活动吸引力、环境吸引力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今年,门源县将继续传承发扬好华热服饰、回族宴席曲等非遗项目,打造浩门马文化、回乡文化等文化产业园。延续办好油菜花文化旅游、岗什卡登山滑雪、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创新举办全国性赛马活动和单车骑行、徒步、射箭等赛事活动,持续提升“金色门源”知名度。

  特色活动的惟一性是吸引游客的亮点,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刺激消费,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同时还能带动其他景区旅游人气,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这正是全域旅游的本质要求。

  发展全域旅游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域旅游可以改善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聚集人气商机,带动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城市文明和农村文明的直接相融,加快从传统生活方式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

  后疫情时代,生态旅游“浴火重生”,门源县生态旅游必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推进生态旅游与其他领域相融互促,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草原牧家乐。摄影:张多钧

    【手记】始于油菜花,不止油菜花

   说到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百里油菜花海,花开千顷、香飘万里的油菜花海聚焦了太多目光。

    油菜花海风光无限,但门源县不应该只有油菜花海,一朵油菜花撑不起门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格局。

    早春时节,油菜花海景区一片寂静,广袤的田野孕育着新的希望。青海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晓庆的介绍,让我们明白门源县为何不能只有油菜花海。

    “我们公司从2015年承包油菜花海景区,每年都会有改造提升项目。时代发展太快,很多设施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只有不断更新创新,吸引更多游客。”韩晓庆说。

    旅游产业是更新迭代迅速的产业,只有不断创新,丰富旅游产品,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如果一味守旧只会被市场淘汰,被游客抛弃。

    “不夸张地说,油菜花海景区一年中有11个月都在改造提升,只有1个多月才是正式对外营业。”韩晓庆说。

    一方面,这是由于油菜花特殊花期而决定的,油菜花花期短暂,每年只有1个月的时间,如果碰上阴天下雨,对外营业的时间甚至不足一月。另一方面,这是旅游产业的特殊性决定的,尤其是观光型旅游,要试着不断改变,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时时刻刻都能让游客感受到耳目一新的观感和体验感。

    因此,韩晓庆不遗余力地提升改造油菜花海景区,改变传统观光旅游,加入了更多具身体验的游玩项目,诸如小火车、热气球、直升机。

    然而,油菜花海景区打造得再好,花期无法改变,这对门源县生态旅游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从供给侧来看,传统旅游产品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动力;从需求侧来看,新形势下人们对生态旅游消费的安全性、品质化、体验性提出更高要求。

    也就是,游客到门源县旅游,绝不会仅仅只为看油菜花海,游客需要的是全域全季全时的旅游产品,这需要门源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布局,丰富旅游产品体供给,延伸旅游产业链。

    好在苏吉湾景区、花海鸳鸯景区均已完工,黄河流域非遗馆已开工建设,照壁山景区以全新姿态亮相,祁连山生态牧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荣浩金街列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依托岗什卡雪峰自然景观冰雪资源,将冰雪“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提升门源四季游能力。

    今天的门源县,一大批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验旅游相继上线,这些丰富的旅游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游客对诗与远方的向往。(作者: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