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资源保护

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
国家公园占自然保护地面积的77.17%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03    编辑: 李娜         

  青海坚持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走在前头”为目标,全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

  建立国家公园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全面完成体制试点各项任务,建立了一套规范统一的管理机构,推行综合执法和“村两委+”两项工作机制,构建规划体系、科研监测等九大支撑体系的工作格局,为正式设园奠定了坚实基础;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正式获国家批复,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省编制完成《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总体规划》和《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制定出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建构方案等18项制度办法和自然保护地建设规范等4项技术标准,在率先探索自然保护地立法、积极申报地方标准制定等工作基础上,持续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范围,科学合理解决自然保护地矛盾冲突问题,全省109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到79处,总面积达26.5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8.08%,较整合优化前提升3.85%,其中国家公园占自然保护地面积的77.17%。

  共建共管共享协调发展,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全省共设置草原、森林、湿地生态保护公益岗位14.51万个,自然保护地委托管理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7.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4993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8%,湿地保护率达到64.3%,全省地表水出境水量超900亿立方米,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