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保护

青海14万多名管护员享受生态红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03    编辑: 李娜         

  为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林业和草原局通过生态管护、造林绿化、科技赋能等措施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享受到生态红利。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昂赛大峡谷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开展生态体验游。经过培训,当地生态管护员掌握了单反相机拍摄、红外相机监测等技术,成为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首批受益者。

  家住昂赛大峡谷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的生态管护员扎西通过培训学到红外相机操作技术,带着游客到峡谷体验野生动物观测活动,一年下来也有不错的收入。

  杂多县昂赛乡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昂赛乡生态管护员岗位实现全覆盖,人均报酬每月1800元,共有1500多户纳入其中。自从三江源国家公园鼓励牧民开展特许经营活动后,乡上组织牧民开展餐饮住宿、向导等服务项目,增加了牧民的收入。

  今年以来,省林业和草原局继续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管护补助、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湿地生态效益等政策,不断增加农牧民家庭收入。今年上半年发放管护报酬和各类生态直补资金达9.7亿元。目前,我省生态管护岗位达到14.5万个,在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过程中,农牧民群众对全省森林、湿地、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管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享受到生态红利。

  与此同时,以“增绿增收增效”为主线,我省发挥脱贫地区林草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草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林草生态产业,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今年,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玉树州政府举办“冬虫夏草鲜草季”活动,交易额超35亿元,带动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