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青海湖沙岛景区“人退绿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3 11:06    编辑: 李娜         

沙岛景区关停5年,草进沙退湿地显现。摄影:邓建青

  8月12日,青海湖沙岛景区,一群群藏羊、牦牛在草原上觅食,水鸟在湖泊湿地间栖息,蓝天、白云、碧水构成一幅幅美轮美奂、和谐动人的画面。

  2017年8月,为了保护青海湖景区生态环境,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关停了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沙岛景区,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进行封闭整治。5年的时间里,青海湖沙岛景区成了保护区,景区内道路两侧的建筑设施已不复存在,原来的旅游标识标牌、沙雕、沙地摩托等不见踪影。

  “这5年的自然修复和人工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让青海湖沙岛现在呈现出一种‘人退绿来’的景象。”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说,通过补种灌木树种、草种进行生态修复,目前沙岛内林木成活率达80%以上,林草植被覆盖度达60%至70%,曾经的沙漠披上“绿衣”,生机勃勃。

  沿着青海湖沙岛景区蜿蜒的公路向青海湖行进,两旁茂盛的草地间,植物在一颗颗细碎的石子中向上生长,依稀可以辨别这里是昔日木栈道修建时铺设的石子路基。

  “在这里工作多年,不得不感叹大自然惊人的修复能力。”正在对迁徙期的水鸟进行统计和监测的保护区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回归了大自然的宁静,沙岛景区的湿地多了,水鸟随处可见,这里也成了动物们的家园。

  从青海湖王牌景区变身自然保护区,虽然青海湖景区的收入减少了,但看到现在的自然和谐景象,陈德辉很自豪:“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给下一代留下宝贵的自然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如何让景区发展与保护相协调?青海湖景区不断探索,按照可持续发展和保护利用的原则,科学划分区域,尝试把青海湖沙岛景区打造成为全国自然科普教育和生态体验平台,让景区能够更好地发挥自然科普教育,增强公众自然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