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耕耘在广袤田野里的“北斗”拖拉机
——贵南草业公司发展高原规模农业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29    编辑: 李娜         

  麦赛福格森MF3404在田间工作。刘鸿曦 摄

   夏季是青藏高原最美丽,最富生机的季节!

  7月下旬,当我们乘坐的汽车驶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时,立刻被眼前的一幕震撼:海拔3300米以上的高原大地上,油菜花黄、青稞穗绿、草甸绵延、牛羊悠然……

  当大家惊叹如此富饶广袤的土地是怎么耕种时,迎面驶来的一台台“体型”巨大、颇具压迫感的麦赛福格森MF 3404拖拉机,告诉了大家答案。

  这些可不是人们过去常识概念中的拖拉机,它们搭载了北斗导航技术,是目前最为先进的农机装备,是高原规模农业高效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这里春季‘水贵如油’,今年多亏了麦赛福格森MF 3404连续十多天昼夜不间断地耕种,抢得了春播的先机。”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南草业公司三分公司经理李宝贵介绍。

  传统农机夜间只能翻地无法播种,但有了搭载北斗导航的MF 3404,配置上耕地机和播种机,不仅可以在田地间自动行走,还能根据卫星的定位,实现精准播种,打破了夜间不能播种的限制,抢抓了高原本就短暂的播种黄金期。这种机械不但有强大的动力,而且节油、节种、节肥、节水,极其适合在高原旱地开展大面积作业。同时由于标配了可触控控制终端,还实现了对拖拉机的智能控制和状态信息显示。

  在贵南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油菜花田,大型机械穿梭其中,贵南草业用科技打破了自然环境的束缚,实现高原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化水平,使作业更高效、收益更大化,贵南草业公司已将MF 3404拖拉机扩充至8台。”贵南草业副总经理裴生春说。

  除了装备搭载北斗导航的拖拉机,今天的贵南草业公司在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下,正在大力开展“智慧农业”,也就是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无线通讯和网络技术、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农机装备等高新技术,应用到农作物耕翻、播种、喷雾、收割等各个环节,实现精准作业,推动农产品提质、增产。

  据了解,贵南草业目前青稞单产已超过400公斤,油菜单产150公斤,均为历史最高纪录。随着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贵南草业的油菜和青稞获得全省“百佳优品”称号;“雪域丰润”牌农产品入选中国农垦品牌目录。

  青海省三江集团作为青海农牧业“龙头”企业,深知高原农牧业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势必需要来自科技的助力。三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荣华说:“集团公司党委自2018年以来,加大党建工作与公司管理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高新技术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为打造青海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出国有企业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