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一路环湖 阅尽大美青海】恰如车轮回转 瀚海“明珠”迸发夺目光彩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29    编辑: 李娜         

  夏日阳光下的格尔木市。马振东 冯春梓 摄

  当环湖赛的车流穿过河湟谷地,自东向西沿着大湖之畔驶入大漠苍茫的瀚海戈壁,在领略完水天一色的“天空之镜”、果满枝头的万亩枸杞园后,径直驶入本届环湖赛的终点城市——置身戈壁的瀚海“明珠”,格尔木市。

  回顾环湖赛21年发展史,这是环湖赛与格尔木的首次相遇;

  21载迎候与期盼,这座城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相拥这场人民节日的盛典。

  车轮驶来,这既是环湖赛向前的过程,也是对格尔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巡礼,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这颗瀚海“明珠”正散发着迷人的光芒……

  属于格尔木人的“幸福感”。马振东 冯春梓 摄

 

  瀚海“明珠”

  以绿色扮靓新颜值

  8月,行走在格尔木的大街小巷,高山冰雪融聚成清澈溪流穿城而过,碧水蓝天、绿树红花。很难想象这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海拔超过2800米。

  受地理位置、区位条件的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格尔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老一辈格尔木人记忆里,这个地方只有地窝子、低矮的土坯房,春秋一刮起风沙便昏天暗地、飞沙走石,一年到头都盼不来一场雨。

  俱往矣,而今的格尔木市凭借久久为功的“生态革命”以坚韧信念和笃行勇毅在大漠深处筑起一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之城、宜居之城,绿色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最为靓丽的颜值。“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翻看格尔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时常会刷到当地的风景美照,或是绿地公园,或是城市美景,或是乡村风光,视野里满满的“幸福感”成为格尔木人的骄傲和自豪。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格尔木的“生态招牌”也越擦越亮: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达到826.62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23.67%、绿地率20.67%、人均公园绿地12.82平方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第二类水源地水质常规监测数据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3.1%。

  眼下,正是格尔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美好,结合高原美丽城镇建设,这座城市正努力以“绣花”功夫完善自我。

  繁忙的物流园。马振东 冯春梓 摄

  瀚海“明珠”

  靠创新激活新动力

  2017年8月20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青海省首次发往俄罗斯彼尔姆市的中欧班列从格尔木火车站驶出。

  同这趟班列一起启程的是82只满载盐湖产品的铁路集装箱,来自青藏高原的货物首次搭乘中欧班列走向欧洲市场。

  近几年,格尔木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依托铁路、公路综合交通运输优势,紧扣全省副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对内衔接西北和内陆地区之间的干支线运输,对外为大西北地区和大西南部分地区搭建印度洋便捷的出海通道,以改革创新推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释放出空前的活力效应,公铁联运综合服务型高原国际陆港雏形已现。

  鼓励创新、开放的同时,一系列服务也在不断强化。为了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让企业“留得住”“快发展”。格尔木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获得感高的改革举措,努力提升全市营商环境便利度,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大突破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让格尔木市迎来发展的春天,这座城市在追逐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蜕蛹化蝶”。

  全省首个“揭榜挂帅”科技攻坚项目落户格尔木,率先实现盐湖提锂排放母液镁、锂综合回收利用,成功突破高纯氯化锂制备过程除硼关键技术,盐湖产业占工业总产值40%以上;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149兆瓦,清洁能源发电量突破67亿千瓦时,占地区发电总量的90.7%。

  在开放、创新的“金字招牌”下,格尔木正乘着“东风”蓬勃发展。

  夏日的体育场。马振东 冯春梓 摄

  瀚海“明珠”

  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

  环湖赛第八赛段的比赛,骑手们将从察尔汗盐湖中心码头出发开始荣誉骑行,跨越“万丈盐桥”、七彩梦幻盐湖、碧水瑶池……感受察尔汗盐湖独特的自然风光。

  当环湖赛的劲旅驶过盐湖之畔,可亲眼见证察尔汗盐湖在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勇毅与决心,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盐湖之畔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主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科技至上、开放带动、利润导向等,突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生态保护,吸引各类投资者、研发者共同开发盐湖资源,不断提升盐湖产业的生产规模、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技术服务,将青海盐湖工业打造成为中国支农肥的“压舱石”、新能源的“护航者”。

  在巩固提升全国钾肥生产地位的同时,统筹推进盐湖、油气、有色金属、可再生能源、生物资源等综合开发利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

  百年盐湖又青春。

  从高空俯瞰察尔汗,纵横交错、各种功用的渠道布满了3700多平方公里的采区;达布逊湖,宛若碧蓝的眼睛,守望着察尔汗原始粗粝的辽阔区域…

  当中国最大的盐湖,在高质量发展中得以“重塑”,在探索前行中,这里形成了高原盐漠地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通过太阳能利用、人造湿地实现生态环境改造,成功建成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和百里生态水景线,使过去的戈壁盐滩变成如今的生态盐湖。

  近300平方公里的达布逊湖、百余平方公里的百里水景线和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在察尔汗年近3000毫米的蒸发量作用下,这里每年有近2亿立方米的水分进入大气,为格尔木市及周边生态环境和气候的改善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也正因为强大技术创新的支撑,才得以创造了新的盐湖自然风光和工业旅游价值。

  恰如环湖赛轮动的车轮一路前行,格尔木这座瀚海戈壁当中的“明珠”正努力演奏着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的激昂旋律。

  本届环湖赛即将落下帷幕,但“竞技”之路并不停歇。正如体育赛事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一般,格尔木与环湖赛相伴,所向无前!

  昆仑山。马振东 冯春梓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