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保护

“青海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 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学术论坛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28    编辑: 李娜         

  8月2日,“青海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学术论坛在西宁举行,来自省内外20多家研究机构、高校、政府部门、企业等近100名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导,以“青海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主题,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维视角,深度研讨“双碳”目标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

  据悉,我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青海作为“三江之源”,是全球大气和水量循环影响最大的生态调节区,是全国和东南亚重要的生态屏障、全球海拔最高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资源富集省份,青海具备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要的理想能源结构,推动碳中和行动取得重要成效,为国家“双碳”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的“青海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学术论坛,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与贡献、“双碳”目标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双碳”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双碳”目标实现的路径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旨在促进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挖掘青海省固碳增汇潜力,更好地服务于生态保护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与会的20多家研究机构、高校、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将发表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同时赴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产业园和黄河上游水电新能源基地等进行实地学术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