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青海

让生态友好成为西宁发展底色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44    编辑: 李娜         

  在西宁,生态友好、绿色低碳正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几场大雨过后,西宁的天蓝得更加透彻,仿佛自带滤镜一般,让人少了几分燥热,多了几分清凉与自在。

  从高空俯瞰,绿染山川、多彩街区、缤纷乡村,不断推进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正生动绘就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模样。

  中复神鹰、高景、阿特斯、晶科、天合光能等一个个知名企业相继落地、点火、投产,通过实施循环、节约、减碳的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独特的转型升级路径。

  出门即遇公园,成功打造10个固废处置链条和4个青藏高原“无废模式”,工厂、商场、餐厅、学校、社区、家庭等“无废细胞”无处不在。

  雪豹、豹猫、荒漠猫、中华秋沙鸭、黑颈鹤等野生动物频频出现,与人类做起“邻居”,野生动物救助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

  舞活龙头、辐射全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从“一步跨千年”的美丽蝶变,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执着信念,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生态友好、绿色低碳正在西宁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当好排头兵

  高质量推进建设

 “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西宁必须担当作为,走在前列。高质量推进西宁的现代化建设,为建设创新开放现代化新青海挑大梁,为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现代化新青海作贡献。”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参加西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当前西宁正处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承担着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排头兵的使命任务。”

 “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高原‘绿谷’‘洁净’城市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转变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转变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内生动力,日新月异的高原古城西宁,正演绎着一幕幕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画卷。

  到2025年,建成20个公园游园,新增园林绿地7500亩;

  到2025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到2025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时代;

  到2025年,湟水河(西宁段)重点监测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累计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10平方公里……

  一场场有力度、有分量的“美丽”改革,一项项范围广、时间久的“绿色”行动,令人倍感振奋与期待。

  向生态友好

  现代化城市迈进

  从家中远眺,一片蓝绿交织的美景尽收眼底。每天清晨,家住海湖新区的周华印都会来到白沙滩公园,和三五老友相约散步赏花,很是惬意。

  白沙滩公园所在的火烧沟曾是一条垃圾沟,近年来,我市对火烧沟开展生态修复,垃圾被清理,昔日垃圾场变身为繁花似锦的生态公园,生态公园不仅带来城市的巨变,更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祉。

  西宁之美,美在生态。越走近西宁,越能发出这样的感叹。

  行走在高原古城的大街小巷,绿树红花、蓝天白云,为城市调配出愈加鲜艳的色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精准施策,用汗水绘就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也让市民感受到这里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

  今年上半年,全市收获161个优良天,完成营造林29.64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保护3.18万亩,共栽植乔木1.25万株、灌木0.52万株、绿篱7.63万平方米、草坪3.73万平方米、花卉502.84万墩……

  “西宁污染防治下大力动真格,蓝天白云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样的蓝天白云,美得让人心情愉悦,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市民刘慧颇为骄傲地说。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条件,西宁的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尤为重要。”市林草局局长周仁义说,绿色和生态已然成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发展底色和竞争优势。

  “长高了、变绿了、更美了,西宁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政府的为民情怀得到很好的彰显。”在越来越多人眼中,如今的西宁正在向着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的生态友好现代化城市迈进,西宁的现代化都市气息越来越浓。

图片均由黎晓刚摄
 

  让生态友好

  成为发展底色

  一袋袋包装好的水溶肥不停地被全自动机械臂码放整齐,等待叉车运送至装卸点。眼前忙碌且有序的生产场景,离不开企业几年前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行的一场破与立的抉择。

  “淘汰35吨煤锅炉、实施粉尘回收技改项目、回收透平副产蒸汽、提升水资源使用效率;进行道路修复、植树种草、防腐保温;每年安全环保投入约3000万元……为了社会责任,为了长久发展,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技改。”青海云天化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何光琳谈起企业为安全环保所做的工作。

  面对“降碳”工作,企业自行加码,通过现场生产工艺优化、危废库房建设、总排口改造升级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构建了无害化、节能、环保、品质较高的绿色制造体系。

  立足特有资源优势,打造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近年来,我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清洁取暖工作,累计完成“煤改气”、低氮锅炉改造3000蒸吨。率先在西北地区建立“环境卫生清洁指数”,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绿色建筑占比达到62%,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固废处置链条、高原“无废模式”走在西部前列。

  以“高地”和“四地”建设为支撑,构建体现西宁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如今的西宁,不再封闭自守,而是敞开怀抱,拉开架势,凭着一股子执拗和韧劲,先后交出了一份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答卷。

  踏上新征程,西宁将继续以生态高度、生态温度,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