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青海

【聚焦青洽会生态博览会】共享江源绿色盛会 见证青海绿色崛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祁晓军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44    编辑: 李娜         

  7月的青海,邀四海宾朋,聚各方精英。7月22日,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如约而至,青海再一次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求发展、谋共赢,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海特色产品。

  全方位展示大美青海特色

 “开放合作绿色发展”,本届展会主题依旧。今年,在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做好“六保”“六稳”工作,青海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研究决定第23届青洽会与第二届生态博览会合并举办,并提出“减而精”的原则,“减”是要压缩展会时间、控制展会规模、压减活动数量和参会人员,“精”是体现在邀请的嘉宾要精、开幕式和主旨论坛要精、布展要精、特色亮点要精、会展成效要精、整个展会要安全。

  向着目标,勇毅前行,这将是一届高水平的盛会。第23届青洽会聚焦青海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方位展示大美青海特色产业、农牧业、文化、旅游、金融、经贸等诸多领域的建设成果。

  立足生态之重,彰显生态之大。第二届生态博览会坚持“立足青海、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定位,致力于打造国内外生态文明交流、生态建设成果共享互鉴,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产品贸易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的重要平台。

  高水平、高质量是展会始终如一的要求。展会期间,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宾省(区)展馆开馆、主旨论坛暨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可以说是全省合力充分展示青海发展新机遇和开放新优势,搭建起青海与省外乃至国外深度对接、务实高效、互利共赢的桥梁。

  “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辽宁-青海重点产业合作交流对接会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将搭建起互联互动、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平台。

    技术人员调试VR体验设备。

  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作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22年来,伴随着一届又一届青洽会的成功举办,青海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通过广交朋友、凝聚共识,在充分展示大美青海新形象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青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2年来,青洽会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青海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2年来,青洽会招商引资项目累计签约金额达21453.9亿元,到位资金累计6990.74亿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近年来,青海以求新思变、敢为人先的气魄,不断营造创业的新环境,激发创造的新活力,通过青洽会引入了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中复神鹰2.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建设项目、比亚迪年产27GWh动力锂电池生产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优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动了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看到,青洽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不断完善提升中成长起来。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在生态价值、责任、潜力的辩证统一中寻求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充分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体现绿色发展新理念,以生态之名亮相。

  生态博览会聚焦生态价值转化,集中推介我省特色生态产业产品,带动生态产业化发展,这是青海让更多生态产业“请进来”、绿色产品“走出去”的桥梁纽带,充分展示绿色有为的青海姿态。

  绿色是最足的底气,青海正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转换为民生福祉、发展之能。

    宁夏展区。

  展现绿色崛起的鲜明色彩

  青洽会这个已经走过22年岁月的盛会正在孕育新动能、凝聚新力量。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聚焦青海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谋划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属深加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287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约3770亿元,收录在《2022年青海招商项目》中,并已印刷成册。截至目前,超额完成签约目标任务。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从2017年开始,每年青洽会期间的“绿电”活动已成为青洽会的招牌活动。今年,“绿电5周”全清洁能源供电活动是继“绿电”7日、9日、15日,“绿电三江源百日”暨全省绿电31日后,再一次“绿电”活动创新实践,更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探索。

  线上和线下并重也是今年展会的一大看点,展会将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传播优势,集中展示青洽会、生态博览会风采。这将扩大青洽会、生态博览会覆盖面,进一步提升青洽会、生态博览会的品牌影响力。

  我们看到,今天的青洽会和生态博览会,更像一座亮丽的舞台,将奏响青海绿色发展的豪迈乐章,展现青海绿色崛起的鲜明色彩。

  大美青海,开放融入。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开幕之际,让我们共聚三江之源的绿色盛会,共赴美好繁华的合作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