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青海

【展会聚焦】山宗水源“看”生态 绿水青山“游”青海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44    编辑: 李娜         

  生态旅游是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旅游。青海具有历史悠久且传承至今依然灿烂灵动的文化,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摄影:李娜  

  青海之美,美在生态。

  这里是山宗水源路之冲,丝路南线、茶马古道、唐蕃古道交汇融合,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源远流长,演绎出绚丽多姿、色彩斑斓的生态风景,构成了独具魅力的大美之地。千山堆绣,百川织锦,成就了青海发展生态旅游独一无二的本底优势。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和来青考察时赋予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西宁市为中心,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为支点,打造东部、西部、南部、北部4条旅游环线,将文艺创作、公共服务、非遗传承、文物利用、考古发掘等文化类资源融入旅游环线建设,串点成线,点面结合,以线带面,培育全域旅游、全景旅游、全季旅游,努力打造具有高点站位、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生态塑造旅游品质

  7月16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承办、中国新闻网媒体支持的“歪果仁带你游青海”活动启动。活动嘉宾高佑思第二站打卡青海湖。

  夏日的青海湖,蓝天、白云、雪山、草原以及如画美景,让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湖泊”的高原明珠,吸引无数游客赏景游玩。“比起寻找美,我更想知道青海‘有什么’。”高佑思激动地说。青海湖不仅是一个很好看的地方,这里也代表了青海对大自然,对生态的保护。这里的湟鱼,这里的鸟,以及周边的一些野生动物,都是因为生态保护而活得更久,更美好。这让他在感动之余,热情地向网友发出邀请,“快到青海来打卡,体验这里的大、美、净、好”。

  生态旅游是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旅游,生态是旅游的主角,决定了旅游的品质。“大、美、净、好”,无不是生态塑造的青海旅游品质。

  在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以国际视野、生态视野、文化视野,建立健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标准体系。全省相关部门和各地落实国家生态空间管控要求,依据资源禀赋、地理环境和市场潜力,依托山地森林、湿地湖泊、草原荒漠和地域文化等,匠心打造了一批具有青海特色的重点生态旅游景区、生态旅游线路和自然人文为主的生态旅游风景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青海目前共有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个、自然保护区7处、风景名胜区1处、水利风景区13处、森林公园16个、湿地公园20个、地质公园8处、沙漠公园12处。

  拥有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青海不急于进行单一开发,而是选择整合生态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提升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规模和水平,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品牌,为全国生态旅游发展提供“青海方案”。  

  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

  随着暑假黄金旅游期来临,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下,6月以来,青海旅游关注度持续上升,我省旅游市场呈现了较为快速的复苏态势,青海旅游市场省内外客流再次迎来小高峰。据统计,7月1日至13日,全省游客总量超过2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2亿元。

  根据互联网搜索指数统计,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等热点景区搜索指数环比平均上涨20%,全省热门景区搜索度整体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露营游”“微度假”“城市生态游”持续升温。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生态资源已经成为青海最受欢迎的旅游资源之一,而通过生态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生态的经济价值也在不断彰显。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突出生态资源,注重区域特色,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统筹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推进全域、智慧旅游发展。创新生态旅游发展业态、模式和机制等,推动供给侧、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同时,凝聚生态旅游发展合力,广泛调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广大农牧民和游客的积极性,同向发力,以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让全民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

  “到‘十四五’末,全省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5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2%,旅游总收入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如是说。

  我省文旅部门将完善生态旅游发展机制,制定生态旅游规范,推出生态旅游产品,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产品体系丰富、服务水平优质、管理运营科学、带动效益明显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2021年,7条线路入选全国‘十大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金银滩-原子城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我省生态旅游发展“秀”出靓丽的成绩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一切产业、经济活动都必须有利于促进生态良性发展,举全省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更是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擘画了美好蓝图。

  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青海生态旅游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生态文明高地之大美正成为人们更加心驰神往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