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保护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聚力奋斗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4 17:43    编辑:赵旭         

孙建青和同事在收听收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直播。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五月的青海湖,在蔚蓝天空的掩映下,湖水清莹碧蓝,宛如嵌在草原的一块碧玉。在仙女湾景区木栈道旁,湟鱼灵动的身影时隐时现,三五成群的鸬鹚徘徊在湖面,微风拂过湖面,耳边仿佛传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时的亲切声音:“我之前去看了三江源、祁连山,这一次专门来看看青海湖。”

  5月23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孙建青和同事赶早前往青海湖,开展物种监测工作。

  上午9时,孙建青用支架架起手机,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开始观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直播实况。当党代会报告提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喜人成果时,孙建青不禁拍了下身边的同事,引以为傲地说:“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咱们也是积极参与建设啊!”

  面朝青海湖,耳边不时传来鸟的鸣叫声,五年后再一次收看收听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他内心激动又感慨:“在党代会报告中,科学谋划了青海今后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令人激动。我作为一名基层生态保护工作者,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国之大者’的嘱托,更好地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2021年,青海湖水域面积扩大到4625.6平方公里,比2020年增加37.8平方公里;旗舰物种普氏原羚得到有效保护,野外种群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不足300只恢复至2800余只;湿地指示性物种(水鸟)多样性实现增量达到97种(新发现灰头麦鸡和罗纹鸭);湿地关键性物种(青海湖裸鲤)实现增量,达到10.85万吨,较2002年保护初期2592吨,增长了42倍;湿地指示性物种(水鸟)整体种群数量多年保持稳中有增,达到57.1万只……”在青海湖从事了近十六年物种保护工作的孙建青,谈及青海湖的种种变化如数家珍。

  “省党代会科学描绘了青海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后我们要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努力把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开幕式结束后,孙建青边起身收拾监测工具边坚定地说,他表示将学深悟透省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保护生态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