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资源保护

国内首只人工繁育秃鹫诞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9 09:42    编辑: 张启杰         

  4月28日,西宁野生动物园一只刚出生4天的秃鹫与大家见面,这是国内首只人工繁育秃鹫,表明我省在高原猛禽繁育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2月24日,西宁野生动物园的秃鹫夫妇“乌云”和“黑土”,在猛禽谷东北侧山坡上的窝内产下一枚卵。之后58天的孵化过程中,秃鹫夫妇频繁遭到邻居高山兀鹫、喜鹊等的骚扰和破坏,巢穴越来越简陋,不得不长时间在地上孵化。尽管孵化条件异常艰难,但是秃鹫夫妇并没有放弃,直至小秃鹫的诞生。

  4月24日上午,小秃鹫坚强破壳,取小名为“小黑”。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可能是地面温度低、湿度大、透气性差的缘故,小黑的发育状况不太好。不幸的是,仅出生一天,小黑被父母衔出巢外弃养,滚到10多米深的谷底。所幸,半小时后小黑被饲养员发现,并及时送到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抢救。经过数小时的抢救,到4月25日晚,小黑逐渐恢复活力并开始进食。目前,小黑身体状况稳定,工作人员24小时看管监护。

  秃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形大,是高原上体格最大的猛禽,栖息范围较广,生活在海拔2000米至5000多米的高山,主要以大型动物的尸体和其他腐烂动物为食,被称为“草原上的清洁工”。

  近年来,我省在高原猛禽人工繁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继2017年首次人工繁育高山兀鹫之后,2019年、2021年、2022年连续3年成功繁育高山兀鹫,填补国内猛禽人工繁育的空白。(作者: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