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历史篇 / 历史事件

曾有一块石碑纪念抗日阵亡将士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10 09:06    编辑: 许娜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无数军民身先士卒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在青海积极准备抗日的过程中,“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抗日战争正式开始。“国民政府”命令青海省代主席、八二军军长马步芳派兵出省参加抗战。翻开《平安史料》这本书,有一段文字介绍了一块关于抗日阵亡将士的纪念碑。那么,这块纪念碑和抗日战争有着怎样的关系,这块石碑是为谁而立?为什么要立到张家寨?带着这些疑问,时报记者来到了平安县平安镇张家寨村。

  石碑究竟在哪里

  从平安县出发,大约五、六公里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平安镇张家寨村,但是对于这块纪念碑现在究竟在何处,村里很多人表示不清楚。随后我们找到了熟知村里事务的王志奎老人。他说,这块石碑是1939年由国民政府运过来,因为当时白马寺崖前的大路没有被湟水冲断,兰青大道在湟水北岸,经过这个村,过往车辆行人多,是东西要塞通途,所以石碑就立于此地,到现在快半个世纪了。

  王志奎老人带着我们来到了张家寨村中心学校。他说,石碑就在学校对面的那条小水沟旁。下了车,走近小水沟却不见石碑踪影。

  王志奎老人说很多年没有再见这块石碑了,具体去了哪里他也不知道。随后,他又带我们来到住在学校附近的张老师家。张老师是这所学校的退休教师。说起石碑,张老师说,早都搬到了校园里。王志奎老人讲,文化大革命期间,这块石碑不见了。到了1985年,有人在原地一公里远的地方发现了,原来是有人把它当了料石。

  当时,张家寨学校的老教师王曰剑带领五六个学生从泥泞中将石碑挖出来,洗干净后拉到学校。经过拾掇,立于学校门前,比原来的地方向西移了五六十米,幸而碑身完整,字迹清晰。这个学校的历史老师讲到抗日战争时,顺便讲了石碑的情况,还要求人人爱护历史文物。

  几经周折,在张家寨村中心学校的校园里,我们见到了这块石碑。上面刻着: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碑首是:互助县二区西顺乡。落款为:民国二十七年九月(即1939年10月),碑高一百零五公分,宽六十五公分,下有底座,碑的凸处套在底座的凹部,青沙石。王志奎老人说,当时张家寨属于互助县,后来才划分给平安县。

  一块石碑记录着一段历史

  这块碑是为谁而立?查阅历史资料后,我们得知,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后,国民党政府曾调青海的一个骑兵师出省,参加抗日战争。1937年8月,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颁令首批出省抗日的军队番号为暂编骑兵第一师,正式任命马彪为师长。出省抗日的暂编骑兵第一师是马步芳以原青海南部边区警备司令部所属第一旅为基础,整编了原驻防在河西走廊一带的马步青部和一百师的部分官兵,并征调大通、互助、湟源3个县的民团共8000余人组成。其中有回、汉、撒拉、东乡、保安、藏等各民族人民,以回族较多。全师辖3个旅。

  1939年8、9月间,马彪师各旅先后渡过颍河,常以“小骑群”的游击形式袭击淮阳一带日军,而主要任务是侦察淮阳一带的日军敌情。先是一、三旅轮流渡过颍河偷袭敌军,任务完成后仍返回河南岸。最后以马秉忠全旅人马渡河进驻宝塔孔庄一带,围困了淮阳城,并占领了淮阳城西关。日军从开封调来100辆大卡车的援兵,与驻淮阳的日军步、炮、坦克各兵种配合,大举进犯骑兵师河防阵地。双方展开冲锋,行成了白刃战。全旅将士奋勇迎战,马秉忠旅长在激战时中弹阵亡,全旅人马伤亡损失重大。同时牺牲的还有李营长、赵清心连长等。剩余部队暂由该旅四团团长韩某指挥,连续浴血苦战。

  在此期间,马彪师长隔岸下达命令,坚令血战到底,并派一旅旅长马元祥率部分部队渡河前往宝塔前线支援。期间,马元祥旅长负伤,后返回后方疗养。由于马步芳军与日军顽强交锋,誓死不退。日军在仓惶溃退中,有两门大炮未及带走,当我方正设法拖拉中,敌人又反扑上来,使用催泪性毒气,在烟雾弥漫中两门大炮又被敌人抢了回去。骑兵旅以轻骑迂回敌后奇袭,致使日军腹背受敌,不支溃退。在这次战役中,前后总计消灭敌官兵1000多人(俘虏日军数十人,均送交战区指挥部),马步芳军伤亡共2000余人。

  一段历史镌刻一块石碑

  事后,在水寨还为阵亡将士马秉忠、李营长、赵连长等开军民追悼大会,并在其墓前立了纪念碑,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第一战区长官部及青海当局都有悼念唁电,西宁也开了追悼会,悼念抗日阵亡烈士。青海当局为了纪念这次壮烈战死的将士,还在西宁原职业学校(现一中)的大殿内,按死者职位的大小,从低到高立了木质碑(这座大殿在1937年日本空袭西宁时被炸毁)。与此同时,还号召各地方立碑纪念,张家寨的这块碑也应运而生了。

  此后,暂编骑兵第一师全师官兵以马秉忠等将士壮烈牺牲、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鼓舞、增强了杀敌复仇的决心,同仇敌忾,化悲痛为力量,誓死与日本侵略军血战到底。接着便在一次战役中,打死敌骑兵500余人,缴获战马数十匹;其中还选了20匹送往青海,向马步芳报捷。因此,在以后的敌我接触中,日军恼羞成怒,抽调重兵,配备优势武器,不仅将宝塔一带阵地用炮弹摧毁,并在坦克掩护下,步兵猛扑。在这次战斗中,虽然日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马步芳军伤亡也相当多,有百余战士陷于背水之战,弹尽援绝,因不愿被俘受辱和惨遭折磨而投水自溺,壮烈殉国。

  同时,日军还将马步芳军遗弃拴在树桩上的战马200余匹,用机枪扫射击毙,惨不忍睹。

  回顾这个师自离青东下,几经扩编、改编、整编,伤亡近万人。

  尽管这个骑兵师是国民党地方部队,有它反动落后的一面,但在整个抗战八年期间,全师官兵远离家乡,转战苏鲁豫皖边区,不惜流血牺牲,与日本侵略军奋勇作战,为保卫祖国作出了贡献。

  无论是时人为抗战将士树这块石碑,还是后人数次将这块石碑迁挪、重树,都表达了我们这个民族对抗日忠魂的永久记念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自强精神。(张永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