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青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6 10:23    编辑:张小千         

  春日风光好,植绿正当时。昨日,全省国土绿化暨“三北”工程攻坚战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总结通报2023年青海国土绿化工作情况,部署动员全省2024年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工作,持续推动我省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2023年,青海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引领,完成国土绿化30.3万公顷、防沙治沙9.7万公顷,草原改良35.1万公顷,林草资源总量稳步增加、质量不断改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下降”,“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畅通,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巩固提升青海生态环境质量作出了绿化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青海这样一个高寒干旱、生态脆弱地区来说,每增一分“绿”都实属不易,各族干部群众对绿色更加期盼。当前我省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林草质量提升任务繁重、资源总量不足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怀着对子孙后代造福的情怀,锲而不舍绿化国土、美化家园,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海力量。

  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美丽青海建设的重要载体,做好国土绿化工作是我们必须坚决扛牢的政治责任。当前我们要以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涉及的绿化工作为政治任务,持续强化“青海工作、生态为纲”的意识,全力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同时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三北”工程六期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施工“黄金期”,把打赢攻坚战作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检验。国土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工作统筹,健全和完善国土绿化沟通协商机制,形成部门绿化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美丽青海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同时针对国土绿化领域的“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我们要以全党正在开展的党纪学习教育为契机,严厉查处项目乱象及背后的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增绿就是增优势,植树就是植未来。让我们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持扩绿、兴绿、护绿并举,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