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马麝现身青海果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7    编辑:赵婕         
白色马麝。曹民锴 申萍 扎西昂秀 利华 摄

  经过30多天艰苦追踪,4月12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森林警察大队的协助下,班玛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该县境内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色马麝,这也是青海首次用影像记录下这一物种的白色型个体。此次白色马麝的发现,也为我省麝科动物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

  拍摄到的马麝通体毛色洁白、头部线条流畅、耳朵长而尖、身体修长而结实。麝科动物属于单科单属,目前全球共有7个种,我国共分布6个麝种,此次发现的白色型马麝通体白色,极为罕见。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特别研究助理江峰博士介绍,自然界物种表现为白色体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种可能是白化个体,即常染色体上隐性基因突变造成黑色素代谢障碍,从而出现以皮肤、眼部黑色素减少或缺失为特征的遗传病。第二种可能是白色型个体或毛色变异个体,这在哺乳动物中比较常见。视频中的白色马麝个体,从面部特征可知,其眼睛颜色与正常个体相同,推测属于白色型毛色变异的个体。这种个体,在近几年的野生本底调查中极为罕见。

  麝包括马麝、林麝、原麝等。其中马麝是体型最大的麝科动物,又被称为高山麝,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栖息于海拔3000米—4500米的林地边缘附近的各种灌木丛中。

  江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青海的监测力度、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公众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物种被发现的频次也在不断增加,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