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深处春满园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5    编辑:赵婕         

  每年4月初,春风拂过高原大地,吹绿了黄河两岸。此时,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梨花盛开,放眼望去,雪白的梨花形成了一片没有尽头的烂漫花海,微风吹来,花香醉古城。

  近日,贵德县成了春游热门打卡地,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徜徉在梨花的海洋中,欣赏美景、拍照留念,尽享春日美好时光。“这几天,贵德县的花都开了,今天和家人来游玩,观黄河、赏梨花,很开心。”来自西宁市的游客张晓峰说。

  梨树在贵德县广泛种植,其中不乏百年老树,贵德县树龄近300年的古梨树有1000棵,梨树成了贵德县的代表性树种。贵德县之所以能大面积种植梨树,与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密不可分。贵德四面环山,地处河谷盆地,尤其是三河(河东乡、河阴镇、河西镇)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又因黄河水的滋润,适合发展种植业,盛产瓜果,仅桃、梨系列就达50多种,享有“高原梨乡”美誉。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贵德县打造风格迥异的梨园,许多农户利用自家果园开发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院。

  “砌下梨花一堆雪”“梨花满院香飘雪”的唯美意境在贵德县随处可见,梨花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美景。这些年,贵德县每年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梨花节。年年岁岁花相似,4月15日,“山宗水源·大美青海”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海南·贵德第十八届黄河文化旅游季在贵德县开幕。活动自举办以来,已成为圣洁海南乃至“山宗水源·大美青海”的“首发站”、旅游的“金名片”。奔赴这场期待已久的春天之约,当地推出系列玩法:吃在贵德——梨宴、麻阿言麦焜锅馍馍、农家院、尕让面片、土火锅、河西网红酿皮、甜醅等;住在贵德——海棠小院、河畔山舍、巷子里的院、关加露营地、美地花田星空屋、星级酒店;游在贵德——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博物馆、民族团结主题展馆、大史家红色村史馆、周屯村史馆、青海最早盛开的油菜花。

  当地还将举办青海·贵德首届青、甘、川“舞动黄河”——国家级非遗则柔邀请赛、“春到高原”花儿演唱会、千人锅庄展演、非遗展、百名摄影家贵德早春行暨摄影大赛等二十多项文旅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贵德丰富的文旅资源,充分展示贵德的多元文化和风土人情,拓宽外界认知贵德、观光贵德、投资贵德的路径,打响“高原梨都”金名片,吸引游客关注贵德、走进贵德,让赏梨花、观黄河、看丹霞成为贵德生态旅游的“引爆点”,推动旅游、餐饮、住宿等消费市场强势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