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酿造品质 甄选优质原粮 天佑德青稞酒青稞原粮种植基地有机青稞开耕播种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3 12:07    编辑:张欣悦         

6

天佑德青稞酒青稞原粮种植基地。

  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大型播种机的阵阵轰鸣声,天佑德青稞酒青稞原粮种植基地有机青稞开耕播种现场如火如荼……4月11日,记者随省垣媒体记者一同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贵南牧场的天佑德青稞酒青稞原粮种植基地,对大规模青稞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7

  青稞是生产青稞酒最重要的原料,足够的粮食供应才能保证酒的质和量。有了青稞,也便有了青稞酒。在极限的地理条件之下,当地人用极限的青稞作物,酿造出了具有极致风韵的青稞美酒。

3

开垦播种现场如火如荼

  有机青稞种植是青海天佑德青稞酒股份公司对原粮的高标准严要求。并非只要是青稞,就能拿来酿酒。只有经过优中选优的青稞,才能进入到天佑德青稞酒厂,用于酿造高品质的青稞酒。选取原粮时,对其成分指标、微量矿物质元素等都会逐一进行检测,最终选择颗粒饱满、色泽正常、无霉烂变质、无虫蛀、无异味及夹杂物的优质青稞。

  青藏高原高寒、温差大、日照强烈的气候特点,也使得青稞的种植区域较少发生农业病虫害,基本无需使用农药。土壤改良也是使用动植物有机肥,保证了种植区域的有机品质。正因为这样的气候特征,培育出优质的青稞原料,保证其纯净无污染的品质。青海气候寒凉,享有“江河之源”“中华水塔”“全球气候形成启动器”“高原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的美誉,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生长在青海高原的青稞,其耐寒能力强,是世界麦类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是小麦平均含量的50倍,青稞成为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的主打特色有机农产品之一。

9

开垦播种现场如火如荼

10

开垦播种现场如火如荼

  因此,青海天佑德青稞酒股份公司寻遍高原,在达到了天然有机的农业种植佳地中甄选出了25万亩青稞原粮种植基地,分别为贵南牧场、山丹军马场、门源浩门农场和海西青稞基地,其中贵南牧场10万亩获得国家有机认证。为了确保有机青稞种植品质,耕地每年需要调配种植,如“耕一休一、耕一休二、耕二休一”等耕种方法,根据种植情况调配种植。

4

  青海省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副部长安生春告诉记者:“每年,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南牧场种植的有机青稞面积达到5至6万亩,预计今年的有机青稞产量达1万吨左右。近年来,青海省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智慧农业监测系统和北斗卫星导航,进行精良化播种,青稞亩产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2177284_997562
手机联网虫情监测。

2177286_478583
手机联网虫情监测。

  据了解,青海省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智慧农业监测系统,对农作物土壤的水分、温度、风向、苗情、虫情全部监管到位,对耕、种、管、收、复一系列的操作都能手机联网监视到,对苗情、虫害等监测一目了然,对青稞的品质提升和稳定产量起到很大作用。

  每年,天佑德都会在这些优质产区收储新粮,自2012年以来,天佑德共收储原粮30多万吨。天佑德建有全国知名的青稞存储基地,坐落在天佑德大道的老厂区内,共建设保温粮仓8个,每个粮仓可存储2500吨原粮,同时在互助县新区的安定厂区内有规模更大、数量更多的粮仓16个,每个粮仓可存储原粮3000吨,总共24个粮仓拥有7.4万吨的储存能力。

8

北斗卫星导航播种

  2020年,青海天佑德青稞酒股份公司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签订协议,以“政府+企业+农户”三方联动多赢合作模式,承包了德令哈市蓄集乡浩特察汗村的草地,并花费了2-3年的时间进行土质改良,用于自建青稞种植基地,发展有机青稞原粮种植产业。海西州的青稞种植基地将从本月20日开始开耕播种。

1
资料图

2177289_349884

资料图。

2177290_977327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