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筑牢三江之源生态屏障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3 12:06    编辑:张欣悦         

  

 

 

1(1)

 

 

  今年,青海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治理和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统筹推进民生水利、生产水利、生态水利和安全水利。

 

  据青海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宝利介绍,我省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844条,河流总长44430公里,其中有防洪任务中小河流196条,有防洪任务河长286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治理河长1553公里,仍有治理需求的河流159条,规划治理河长1300余公里。今年,我省安排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0项,落实资金3.46亿元,计划完成治理河长80公里以上。目前,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8个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等施工前准备工作。10个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保护2.89万人、1.26万亩耕地、3.76万亩林地和草场以及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防洪安全。

 

  我省山洪沟3600余条,需治理的山洪沟947条,数量多、范围广。2024年,我省以保护山洪沟沿岸人员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统筹考虑防冲防淹、河势控制、生态保护,实施西宁市湟中区群加河、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大桦林沟山洪沟治理工程,计划治理长度8.98公里,保护沿岸群众4060人、耕地6975亩。目前,湟中区群加河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互助县大桦林沟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确保5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2024年,我省确定了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白崖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湟中区土门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民生实事工程。2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为3190万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2平方公里。通过实施坡改梯、营造水保林、封禁、修建谷坊等治理措施,提高项目区植被覆盖度,增强流域蓄水保土能力,计划于4月下旬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民生水利、生产水利、生态水利和安全水利,按照2024年民生实事工程任务分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督促指导相关项目县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建设用地等施工要素配置,争取5月底涉及省水利厅的民生实事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强化调度,全力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王宝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