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已建成207座水库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2 10:59    编辑:张欣悦         

  4月11日,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已建成水库(含水电站水库)207座,总库容365.52亿立方米,接近全国最大水库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目前,我省基本形成了“蓄引结合、多源互补、循环通畅、丰枯调剂”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重大工程方面,我省建政以来实施的最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即石头峡水库、引大济湟总干渠工程、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工程、北干渠二期工程、西干渠工程6大子项目经过27年建设实现全线通水,全省各族群众翘首以盼的调水梦想变为现实。设计年调水5.26亿立方米,通过调节本流域和大通河来水,为湟水流域农业、工业、生态和城镇生活提供供水保障。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蓄集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发电,设计年供水0.44亿立方米,为德令哈市城镇和工业发展提供可靠供水保障。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2024年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设计年供水2.64亿立方米,有效保障格尔木、茫崖及冷湖循环经济园区供水安全。蓄集峡、那棱格勒河等重大水利枢纽工程相继建成,为我省柴达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利保障。

  重点水源工程方面,开工建设中小型水库29座,总库容2.21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92.93万亩,解决153.62万城乡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和237.27万头(只)牲畜饮水问题,目前已建成哇沿、夕昌、大华等25座中小型水库。

  省水利厅编制印发的《2023年青海省水利工程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共建成水库(含水电站水库)207座,总库容365.52亿立方米;灌区1161处,有效灌溉面积374.23万亩;堤防456段,总长1542.66千米;规模以上水闸25座;淤地坝(中型以上)305座,总库容1.18亿立方米,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水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