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流域首次监测到东方白鹳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10:26    编辑:谢青玉         

  4月8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在青海湖春季迁徙水鸟调查中,监测人员监测到水鸟33种,数量达53600余只,东方白鹳也首次现身青海湖流域。

  此次春季迁徙水鸟调查中,监测人员在鸟岛、沙柳河口、泉湾湿地、布哈河口等24个水鸟监测样点监测到水鸟33种,数量达53600余只,主要以雁鸭类为主,有凤头潜鸭、针尾鸭、绿翅鸭、赤麻鸭、赤嘴潜鸭、赤颈鸭、红头潜鸭。监测人员监测到青海湖五大繁殖水鸟12000余只,有斑头雁、凤头䴙䴘、棕头鸥、普通鸬鹚、渔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16只、东方白鹳1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370余只、白腰杓鹬12只。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人员介绍,此次水鸟调查中,监测人员首次在青海湖监测到东方白鹳。东方白鹳是鹳形目鹳科鹳属的鸟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濒危等级,也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东方白鹳是少见旅鸟,除西北、西藏、广东、广西外,其余各地均有分布。

  此次监测人员在青海湖近湖的甘子河湿地中发现东方白鹳,周围还有大白鹭、赤麻鸭等水鸟。东方白鹳的生活环境为湖泊、水库、池塘等边缘的浅水区或水田中,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它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只有食物丰富、水源充沛、生态环境好的湿地区域才能成为其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