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好“风光”奏响新能源“交响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10:27    编辑:谢青玉         

  4月5日,走进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的茫崖天茫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光储能互补示范新能源发电项目现场,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向阳生辉,光伏电站五公里外的风机转得正起劲。近年来,茫崖市大力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走出了一条多能并举、互补开发、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低碳经济路子,奏响了新能源发展“交响乐”。

  茫崖市清洁能源发展资源优势明显,光照条件优越,年日照小时数在3239小时以上,风力资源丰富,70米高度有效风速时数达6700小时以上,开发风光电项目潜力巨大。据了解,冷湖150万千瓦平价风光储能互补示范新能源发电项目一期20万千瓦风电和10万千瓦光伏项目于2023年8月建成并网发电,项目充分发挥风、光资源互补优势,极大地弥补了独立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不足,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

  作为青海省首个采用混凝土风力发电塔架施工技术项目,茫崖天茫新能源有限公司现有光伏电站一座,风电场一座,330千伏升压站一座。光伏电站总容量100兆瓦,分为32个光伏方阵,光伏电站以3回35千伏线路接入330千伏天茫变电站35千伏侧。光伏电站截至2024年4月累计发电6993.5042万千瓦时。风电场总容量200兆瓦,风电场安装金风科技单机容量4.0兆瓦风电机组40台,单机容量5.0兆瓦风电机组8台,风电场以8回35千伏线路接入330千伏天茫变电站,风电站截至2024年4月累计发电2.04亿万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