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青绿,描绘美丽西宁新春景
——“开局起步看西宁”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10:29    编辑:谢青玉         

  4月初,微凉的春风徐徐,沿着南川河一路向南,一幅幅繁花春景图映入眼帘:

  粉色的山杏、白色的山桃开得正盛,气味香甜的迎春、探春也争奇斗艳,一条条绿化带中的灌木刚发出嫩绿小芽,处处绽放出春天的气息。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自3月中下旬以来,全市各类型的义务植树活动拉开序幕,在城中区元堡子村义务植树基地、西宁市城东区曹大坡义务植树基地等多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志愿者、学生、机关单位等团体上山种树、扶苗绿化,共同为绿色西宁添绿增色。

  随着春季绿化工作全面铺开,全民爱绿、护绿、建绿意识不断增强,绿色城区已逐渐成为西宁市民的生活标配。“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美好图景逐渐成为现实。

  扮靓精巧典雅的“大花园”

  今年,西宁市将按照“适度适量、节俭高效”的原则,以绿化、美化、彩化打造精品景观为重点,围绕“精管细养·推新固绿”行动,对城区内道路绿地、街头绿地、广场等多处节点进行绿化品质提升,实现园林景观效果提升,改善生态环境,城市品位在一花一草、一桥一街中得到提升。

  近日,记者看到,在鲁青公园、麒麟湾公园里,园林工人忙着修剪行道树,分区分片培土整地;利用晴好天气,工作人员在胜利路、新宁路、黄河路等主要路段洒水春灌……进入4月以来,园林工人纷纷动起来了,春灌、培土、修枝剪叶,忙着为大街小巷、公园、绿地及广场“补妆”“添彩”。

  “为满足市民群众移步异景的多层次多样化观赏需求,按照‘一街一品’的工作思路,充分高效利用城区街心花坛、公园游园、河岸等,精心打造五彩‘花园式’景观。大力打造花街、花桥、园林小品等。同时,根据天气状况于4月下旬完成盆花景点与花路建设,在五一劳动节等节点为市民营造出五彩缤纷、花香满城的花园城区形象。”城西区市政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牛晓荣介绍。

  重质量提品质装扮街巷

  记者从各区绿化办了解到,今年城区绿化重点工作将以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为重点,深入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高原“绿谷”城市,以人为本、以绿谋新,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让城市“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不断提升市区园林绿化品质和绿化颜值。

  道路绿化节点打造方面,城中区将以花街及盆花景点营造项目为重点,在提升城区绿化品质方面下功夫。“计划在昆仑十字各转角处种植各色矮牵牛等时令花卉17万余株,在中心广场、长青园、南京路等播撒孔雀草、百日草等草籽5000余平方米,在中心广场南侧花池种植一串红9000余株等,通过各类花卉的搭配,营造花街景观,全面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城中区绿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增加道路绿化亮点,营造鲜花簇拥的花街及盆花景点,形成推窗见景、异彩纷呈、繁花夹道的优美景观。同时,还计划在东大街、西大街、南关街等主要大街分别设置117组花箱,并选用适宜的花卉,让花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色彩丰富。

  以点带面塑造优质景观绿地

  近年来,西宁市各区坚持整齐美观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提升绿化品质,提高园林绿化建管水平,持续完善城区绿色生态体系,夯实生态宜居品质城区的绿色底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通过排查辖区内现有绿地,确定了建国路与大众街十字和德令哈南路东侧两处景观提升点,计划制定提升方案,从苗木选择、地形营造、景观层次、人地交互等多方面要素规划部署,塑造优质景观绿地,实现高回头率的景观效果。”城东区绿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景点营造方面,城西区将通过栽植牵牛花、勋章菊、玛格丽特、三色堇、角堇等各色花卉,移除杂乱的花灌木营造园林小品,重点打造五岔路口绿地,青海宾馆景点、唐道景点、力盟景点、索菲特门前景点、五四西路与海湖路交汇处景点等,以点带面营造全区绿化、美化景观。

  在花街景点方面,城北区计划营造8条花街、7座花桥,并修复朝阳公园北门广场、朝阳广场、美丽水街七中对面、人民广场4处景点,以此实现绿化景观的延伸,提升城市彩色空间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