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发布公告 禁止游客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09:03    编辑:赵婕         

  4月7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省发布关于禁止游客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和擅自进入“无人区”公告,提醒游客文明旅游。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高寒地区,高山、草原、戈壁、沙漠大面积分布,这些区域通信信号微弱或无信号,人烟稀少,昼夜温差大,极端气候多,野外“危险区域”“无人区”较多,地形环境复杂。如徒步或驾车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和擅自进入“无人区”等野外区域,将面临难以预判的风险,随时都会发生失温、缺水、缺氧、迷途、陷车、失联等生命威胁,救援极为困难。

  我省文旅部门发布公告,提醒游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擅自离开国省道、乡村公路、旅游公路,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严禁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军事管理区、生态红线区、水源地探险;不得非法组织进入保护区和无人区。

  游客出行时需关注天气预报、地质灾害、交通情况等信息,加大物资储备和车辆维护,切实保障旅行安全。如在户外探险活动中遇到突发险情,组织者、参加者应当及时启动自救预案,需要外部救援的,应当及时向专业救援团体和当地政府求助。通过公共资源开展救援的,擅自进入未开放区域,并陷入困境或者危险状态需要救援时,需承担相应救援费用。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各旅游公司、旅行社、民间组织、俱乐部等社会团体不经报备批准,不得以探险、穿越、科考为名组织旅游团队深入自然保护区。根据“谁发起、谁组织、谁负责”原则,落实团队安全责任。因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和擅自进入“无人区”,对自然生态、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