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我省各地举行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5 10:49    编辑:张小千         

QQ截图20240405062256

同德县消防救援大队仪仗队官兵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同德县委宣传部提供

QQ截图20240405062302
玉树市公安局民警认真擦拭墓碑。程宦宁 摄
  正值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追思英烈、扫墓祭祖、诵读诗文……清明之际,我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在缅怀先贤中凝聚起积极向上、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致敬英烈——

  铭记历史,厚植爱国情怀

  4月4日,西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西宁市红十字会爱在身边志愿者服务中心、青海民族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西宁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时节祭先烈 缅怀忠魂砺初心”暨“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

  烈士陵园内,青松挺立、庄严肃穆。烈士纪念碑前,参加活动的70多名团员青年及志愿者整齐列队,向烈士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哀思与崇敬。

  4月3日10时,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烈士陵园,一场公祭活动在雄浑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这是黄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默哀毕,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表达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踏着烈士足迹前进的志向。

  同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烈士陵园,前来悼念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同德县消防救援大队仪仗队官兵手抬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敬献花篮。

  义务宣讲员向前来瞻仰的社会各界人士讲述着发生在当地的英雄事迹。大家在聆听中汲取力量、感悟英雄的崇高精神。

  铭记是最真挚的缅怀,传承是最深情的告慰。4月2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公安局组织各党支部民辅警,来到玉树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民辅警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脱帽列队,神情肃穆,鞠躬默哀,向长眠碑下的革命烈士表达深深的哀思和崇高敬意。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清明节前夕,西宁市玉井巷小学师生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强国少年”实践活动。

  “不负众望,砥砺前行,以前辈先烈为镜,做无负于理想的强国少年!”通过参观展览、聆听讲解、观看影像等方式,西宁市玉井巷小学少先队员们学习了西路军那段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历史,并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无限哀思。

QQ截图20240405062309乐都区委老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参观王进喜先进事迹展陈馆。谢梦茹 摄
QQ截图20240405062318
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联合西宁市城东区八一路街道办事处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认真聆听了西路军革命战斗的艰辛历程。魏慧敏 摄

  形式多样——

  传承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春日的海东市乐都区阳光和煦,进喜公园内“铁人王进喜”雕像熠熠生辉。4月3日上午,乐都区委老干部、组织部党支部全体人员肃立雕像前,聆听他的英雄事迹。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在王进喜先进事迹展陈馆内,对“铁人”精神的句句概括,让众人深刻感受到先烈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优秀品质及其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不一样的祭奠形式,一样的真情流露。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烈士陵园,来自河西街道八一社区、格尔木公路段、八一中学的40多名志愿者怀着对烈士的敬仰之情,仔细擦拭着每一座烈士墓碑,并用毛笔和颜料,认真地对风化褪色的铭文碑文进行描摹填漆,一笔一画都体现出对烈士舍生忘死的敬仰和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

  清理陵园积雪,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来临之际,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烈士陵园不仅迎来了一场降雪,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师生。4月3日上午,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全体师生走进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扫活动。百余名师生挥舞除雪工具,清理园区道路、墓区周边和广场的积雪。

  祭扫期间,学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李春云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师生们讲述了英烈们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英烈事迹,继承英烈遗志,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38年了,真没想到能有机会见哥哥一面。今天,我带着家人来看你了。”初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坡烈士陵园内青松叠翠,6位烈士亲属站在烈士纪念碑前,手持白花,静静哀悼。他们是来自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的烈士亲属。

  这场“跨越山海”的祭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实施以来,大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首次组织的省外祭扫英烈活动,也是全县不忘家乡好儿郎、缅怀英雄先烈、关心关爱烈士亲属的生动缩影。目前,麻栗坡烈士陵园共安葬着两名大通籍回族烈士。

QQ截图20240405062330
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在玛沁县烈士陵园内除雪。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QQ截图20240405062339
德令哈烈士陵园内,参加祭扫活动的干部群众向烈士献花。李庆玲 摄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弘扬祭祀新风

  “云上”祭扫、植树祭扫、无烟祭扫……国家大力提倡“文明祭祀”,青海各地积极创新服务载体,组织特色活动,细化便民措施,为清明小长假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祭扫氛围。

  清明节前夕,德令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布《“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呼吁以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重要节日,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市民朱玲坦言,“用献一束花、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的方式来怀念逝者、遥寄哀思,不仅避免了火灾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也营造了文明祭扫新风尚。”

  凝聚各方合力,共建文明清明。连日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倡导文明祭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应急管理局联合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和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我们通过‘敲门宣传’、在微信群发布防火短视频等形式,为牧户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4月2日,海晏县应急管理局应急保障中心干事朱巍,走进金滩乡海东村生态管护员李鹏家中,向他宣传文明祭祀和防火知识。听完朱巍对《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后,李鹏说:“清明小长假,上坟祭祀、入林踏青等野外活动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身为管护员,有责任监督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张洪旭 执笔;贾泓 陶然 谢梦茹 尹耀增 李庆玲 公保安加 程宦宁 李永波 陈贇业 陈晨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