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相隔80多年的青春对话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4 10:20    编辑:易娜         

  孙玉清、熊厚发、廖永和……他们是谁?是一群忠于理想、英勇无畏的青年!80多年前,他们在青海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悲壮的英雄史诗。

  2024年清明,他们的青春故事,由一群青年讲给另一群青年听,青年们也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这是一场相隔80多年的青春对话。

小红军聆听讲解。邓建青 摄

  “革命青年的故事理应由青年来讲”

  “欢迎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我是来自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刘紫涵,接下来由我为大家讲解西路军的有关历史……”

  4月3日上午,“我们的节日·清明”青海共青团主题活动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的志愿者讲解员深情开讲,青年代表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青海西宁红军小学师生同时举行了祭奠英烈活动。此次活动由共青团青海省委主办,西海都市报社、共青团西宁市委、青海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

  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佩戴红色绶带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迎了上来。纪念馆里有6名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20天前,他们通过报名、选拔、培训,拥有了新的身份——志愿者讲解员。每人负责讲解一个单元内容,6个人接力,带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追忆那段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

  “刚开始我和同学们一有空就来纪念馆讲解,这些天参观的人多,我们每天都来。”张磊是一名大三学生,当他讲到红九军卫生员刘思贵装了12年哑巴,终于盼来亲人——人民解放军的故事时哽咽了。他说,每一次讲到这里都感动不已,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讲好这一段故事。他还说:“红五军军长孙玉清牺牲时年仅28岁,红八十八师师长熊厚发牺牲时刚满23岁,革命青年的故事理应由青年来讲。”

  “我以前不是很清楚这段历史,当了志愿者讲解员后,我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请放心,我会认真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志愿者讲解员张文涛说。

为小学生佩戴红领巾。邓建青 摄

  “那些戛然而止的故事,交由我们续写吧”

  参观完纪念馆,聆听完革命先烈的故事,青年代表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张宇、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站长助理张星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讲解员马海霞、青海西宁红军小学雷锋中队少先队员韩梦欣坐在一起分享感受,讲述他们的故事。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救援队员。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8年,张星华参与了许多大型救援。他回忆起参与积石山6.2级地震救援的场景,满是感慨。

  距离纪念馆一步之遥的西宁市烈士陵园里,安葬着5名消防烈士,他们是:不顾泥流塌方危险下井救人的任虎烈士,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存在爆炸风险的室内解救人质的哈贵德烈士,透支身体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张勇烈士,救援中为保护战友牺牲的马小龙烈士、贾占敏烈士。每年,张星华和同事们都会去祭奠他们,以表达对消防英烈的怀念和敬仰,激励自己立足本职、传承遗志、担当使命。

  “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幅幅油画、一座座雕塑、一件件实物,震撼人心。我们对英雄的每一次凝望,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我们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的革命先烈们,那些戛然而止的故事,交由我们续写吧!”张宇说。

  马海霞在纪念馆当讲解员11年了,11年里她不知道讲解了多少次,每天早晨上班依然会为自己加油打气。她说,自己肩负着浇灌祖国花朵的重大使命,必须讲好西路军在青海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场青春故事分享会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邓建青 摄

  “少年心事当拏云,莫负春光,莫负韶华”

  11岁的韩梦欣穿着小红军校服,她是纪念馆的资深小红星讲解员,把西路军的故事讲给大人们听。现场,她动情地讲起青海籍西路军战士杨有亮的故事:“1936年12月,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杨有亮与部队失去了联系,一名好心的老人将他藏在自己家中掩护起来,送给他盘缠和便衣,他伪装成买卖人逃回家中。1949年9月,人民解放军进入青海,他动员左邻右舍不要躲避:‘解放军是共产党的军队,是我们穷人的好军队,大家不要听谣言,不要害怕。’他为解放军送去茶水,看到战士们衣单,又送上家中一捆羊毛……”

  生活中的韩梦欣是个乐观向上、助人为乐的人。她说:“我会好好学习,从小学习英雄,长大了争做英雄。”

  当天,青海西宁红军小学150多名师生从西宁市六一桥徒步至纪念馆参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模范。师生们为何要徒步至纪念馆?因为从六一桥至纪念馆的路程刚好是2.5公里,是一趟“微长征”,感悟长征精神。

  到达纪念馆后,学校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在革命先辈的见证下,15名小学生佩戴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师生们走进烈士陵园,向英烈敬献花圈,默哀。四年级(1)班学生马金龙说:“今天,我们在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小红军,我会讲好红色故事,当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看到小红军认真参观的样子,马海霞感叹,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意义。张宇则说:“少年心事当拏云,莫负春光,莫负韶华,他们是未来的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