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聚焦】历久弥新 传承谋变
“青海老字号”活出年轻态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3 10:47    编辑:张欣悦         
QQ图片20240403060632安儿宁颗粒进入包装、装箱环节。谭梅 摄

  老字号代表着传承与文化,是时代发展的印记,是记忆、情怀,也是乡愁。

  如今,面对众多市场新业态、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努力适应市场需求新变化,深入挖掘自身底蕴,不断转型升级寻求突破与发展,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消费场景,持续焕发新活力,从而实现传承,屹立不倒。

  近年来,我省“青海老字号”认定工作持续进行,自2015年以来,累计认定五批共38家“青海老字号”企业,并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2024年2月,商务部等5部门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我省果洛雪山食品有限公司“雪山”品牌成功上榜。与此同时,我省原有中华老字号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互助”品牌通过复核。至此,我省“中华老字号”达到2家。

QQ图片20240403060640工人对“雪山”牌五香牛肉干进行包装检测。李沅仓 摄

  转型发展 顺势而为

  《吕氏春秋》记载,“肉之美者,牦象之肉”。在当今市场上,牦牛肉被誉为“肉牛之冠”。

  在青海,牛肉干不仅是招待贵宾的上品,而且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绝佳礼物,它既便于携带,又易于长期存放,可供家宴或旅游途中食用。亦如早于1979年注册的“雪山”牌五香牛肉干,香气浓郁、滋味鲜美、久吃不腻,因营养丰富畅销京、沪等全国各大城市,受到消费者好评,而这款牛肉干正是来自我省中华老字号企业——果洛雪山食品有限公司。

  据厂长李沅仓介绍,坐落于阿尼玛卿雪山下的果洛雪山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为果洛州乳品厂,始建于1959年,1980年改名为果洛州雪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重组收购注册成立新企业果洛雪山食品有限公司。经过60多年风雨历程,目前已经成为一家拥有现代自动化乳、肉制品综合加工生产技术且具备严格质量控制技术的青海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

  从一开始生产国家一级标准“双喜”牌全脂奶粉,到大力生产黄油、肥皂、曲拉,后来由于生产工艺落后,迫使奶粉停产,转产干酪素,产品商标由“双喜”改为“雪山”,再到重建果洛州乳品厂分厂,再次全新上线生产奶粉,大胆研发牛肉干生产技术,让“雪山”牌五香牛肉干成为果洛藏族自治州乳品厂的著名产品之一,再到试制成功强力浓缩牛肉原汁,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万元大关,成为青海首批乳品企业……回溯雪山品牌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了这家老字号企业不断克服困难、转型升级的努力付出与铿锵迈进。

  “我们以青海高原新鲜牦牛肉为原料,剔除筋皮,取净肉加白水煮熟,切成长、宽各1厘米,厚半厘米的小块,然后加入花椒粉、咖喱粉、味精、料酒、糖、盐等佐料干炒,最后烘干、分装。目前,公司生产的雪山牌牦牛肉干有6种口味。”据李沅仓介绍,企业目前拥有现代自动化乳、肉制品综合加工生产车间和新型乳、肉制品设备,是集工业、畜牧业、商业为一体的规模化牦牛乳、肉综合加工企业。作为青海省十大著名商标之一,“雪山”牌系列产品共3大类3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中外消费者青睐。

  雪山逶迤,大河肇始。此次成功上榜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雪山”在唤醒一代人记忆符号的同时,将大力推动果洛州经济发展。

  无独有偶,作为一家有历史、有传承、有底蕴的酿酒企业,天佑德青稞酒悠久的酿造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洪武年间西北地区著名的天佑德酒坊,创立于1373年。互助土族人民不断改进酿酒工艺,历经岁月沉淀,逐步形成实力雄厚的天佑德、永庆和、世义德等老字号酿酒作坊。1952年,互助县政府在当时规模最大的天佑德酒作坊地址上组建国营互助青稞酒厂,逐步改制为今天的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

  建厂70多年来,天佑德青稞酒书写了青稞酒的传奇,奠定了品牌、质量、文化等特色优势,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

  近年来,除了在青海乃至周边市场稳扎稳打,天佑德青稞酒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先后开发了中国威士忌、有机青稞酒、低度青稞酒等新产品,逐步形成以青稞酒为核心,多品类运营,多元化发展的市场格局。目前,公司青稞白酒通过了美国联邦政府酒类及烟草税务贸易局的TTB认证,准予进入美国烈酒市场销售。

QQ图片20240403060647智能化生产和智慧化质量管理助力药企焕发新活力。谭梅 摄

  积极创新 大有可为

  作为行业内曾经的佼佼者,老字号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该怎样寻求高质量发展?“老选手”用“新活力”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不断创新。

  生产线上,各类型机械灵活地操作翻转;屏幕中,记录产品信息的数字不断跳动……伴随着“咔嚓”“咔嚓”的设备作业,一盒盒安儿宁颗粒通过传送带进入自动包装、塑封环节,最终运往终端市场。

  3月20日,走进位于西宁市生物科技产业园内的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一栋栋颇有年代感的厂房内,是一排排科技含量十足的现代化生产线。智能化生产和智慧化质量管理帮助这家老字号药企焕发新的活力。

  走进公司颗粒制药车间,10余米长的生产线上,各类自动化设备快速运转,身着蓝色工服的操作员在生产线旁巡检,一系列操作井然有序。据了解,该车间安儿宁颗粒生产专线于2011年8月建成,不仅是金诃藏药生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线,也是青海省首家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并投产的第一条生产线。它的投入使用代表了从颗粒剂、丸剂、胶囊、片剂等藏药已全面实现内外包装自动化连线生产的智能制造。

  “上管、粉碎、制粒、烘干、混合、内包、装盒、在线检测、打包成箱、自动转运等工序都是一气呵成,生产线每8个小时能产100箱2万盒。”颗粒生产车间主任余勇说,经过智能化改造,单条生产线的操作人员从10人降至5人,生产线上的主要流程已被自动化设备“包干”。

  作为第五批“青海老字号”企业,金诃藏药从一个小规模藏药制剂中心到青海藏药龙头企业,通过30多年发展历程,回归藏医药传统文化,注重保护和传承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传统藏药生产和现代化高科技工艺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守正创新发展之路。

  金诃藏药科创事业部总经理袁发荣表示,金诃藏药致力于藏医药的研发与创新,通过科研团队的努力,持续开展藏药基础理论研究、产品开发、分析检测、工艺研究、药理药效研究和安全性评价等工作,通过研究创新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省市级奖励近30项,国内发明专利11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公司藏药产品已覆盖全国5000多家医院、12000家药店、20000家诊所,涉及30个省区。安儿宁颗粒和如意珍宝丸已成为单品销售过亿元级别的重点品种,占青海省中药品种的半壁江山,引领着全省传统中藏药企业发展,成为青海省特色产业的新名片。

  “藏药的疗效与生产工艺有着密切关系。在传统藏药生产和现代化高科技工艺的结合上,金诃藏药做了大量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袁发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金诃藏药拥有藏药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通过建立藏医药产业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提升藏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科研水平,现有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和冬虫夏草等共1000余种产品,覆盖全国3000多家公立医院及500余家金诃堂,实现了藏医药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金诃拥有的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是目前国内唯一集藏医药基础理论研究、藏药理化分析检测、制剂工艺研究、安全性评价、藏药新药开发及重大疾病防治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藏医药科研机构,取得了诸多藏医药研发领域的技术突破和科研成果。拥有的“阿如拉”和“赛太”的炮制工艺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种藏药材的炮制工艺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QQ图片20240403060656陈文宏和他的中华蜜蜂。陈振华 摄

  传承发展 崭新作为

  历久弥新,展望未来,不论是技艺的延续与传承,还是满足新的消费需求,老字号的人才建设都是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当把一份职业做到极致,那就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蕴含了一颗‘匠心’。”为了把父辈传下来的“甜蜜事业”做好,陈振华已坚持了10多年。

  青海青藏华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作为“青海老字号”,也是青海省唯一一家以保护和发展中华蜜蜂(青海土蜂)为主,养殖与生产为一体的实体性企业。

  早在1979年,陈振华的父亲陈文宏就开始养殖中华蜜蜂,通过不断努力,不仅成功将中华蜜蜂的养殖数量提升,还让中华蜜蜂蜂群由此扩展。一次偶然机会,陈振华得知父亲养的中华蜜蜂在2005年被列为国家畜禽资源保护名录,他便毅然放弃工作返乡,开启了跟父亲一起养殖并保护濒临灭绝的中华蜜蜂的事业。后来,父子二人组建青海青藏华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并成立合作社,提高市场组织专业化程度,形成了“公司+专业组织+农户”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在提高中华蜜蜂生产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养蜂农户的年均收入。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中华蜜蜂数量已达到2000群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多年的坚守,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确认陈文宏和陈振华保护的中华蜜蜂为东方中华蜜蜂的一个亚种。

  如今,公司有5项专利及9个注册商标,“青藏华峰”商标被评为青海省海南州知名商标及青海省著名商标,获得了无公害产地认定书和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同时,企业在世界养蜂大会上首次夺得蜂蜜类金奖,被认定为海南州农牧业产业化州级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历经十多年发展,企业不断培养新一代年轻养殖人员,在做好贵德中蜂保种工作的同时,不断打造高质量中华蜜蜂产业链发展,生产优质蜂产品,打造高质量生态品牌,以产品为载体传播青海的生态文化,不断将青海山区的生态价值转变为经济价值,让“青藏华峰”品牌蜂产品走向全国,并向世界发出青海声音。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老字号从业者对人才培养都特别重视,他们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到传统技艺的学习中来。

  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青海湟源陈醋,因其独特的酿造技艺而出名。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有吉表示,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吉友湟源陈醋在努力传承和大力发展非遗“湟源陈醋酿造技艺”。年近60的张有吉在酿醋行业已经深耕20多年。他说:“古法酿制历经几百年传下来。上料、发酵、淋醋、泡制、晒醋,这五步是湟源陈醋传统酿造技艺的关键,保留了醋的古典风味。同时,我们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改进工艺技术,努力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开发生产熏醋、黑醋、保健醋、果醋、饮料醋等系列食醋产品。”张有吉的女儿张君表示,把父亲的技艺精髓学到手是一种责任,不能让老手艺在自己手里失传。

  我们也看到,通过一代代热情而坚韧的从业者们的继承和发扬,老字号的故事不断续写着新的品牌传奇。

QQ图片20240403060710青海青藏华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蜂蜜产品生产车间。谭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