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进入开湖季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3 10:48    编辑:张欣悦         
QQ图片20240403063239空中俯瞰二郎剑景区。

  湖不来见我,我自去见湖!

  嘿,青海湖进入开湖季了,你见过盛开的青海湖吗?

  4月2日的青海湖格外温柔,太阳晒得人浑身暖洋洋,微风轻拂脸庞,那个宠溺游客的青海湖回来了。

  二郎剑景区里,沙滩被白雪覆盖,在雪水的浸润下变得更加松软。沉睡了一个冬天的青海湖,终于被春风唤醒了。近处,湖冰已融化,湖水清澈见底,一些小块的湖冰漂浮在水面上。远处是一大片冰,灰白灰白的。再远处,是像墨水一样的湖水。水天相接处,是一条白线。

  沿着沙滩往前走,大小不一的冰块堆积在湖畔,形成一条长长的冰坝。嘘,仔细听,能听到冰块碎裂、消融的声音。看,原本耸立的冰块突然倒塌,这是湖面上的风在推动大块的湖冰漂向湖畔。冰块看似不慌不忙,实则很快到达岸边,与沙滩无缝衔接。

QQ图片20240403063245候鸟先一步到来。

  游客们惊叹于眼前的神奇与壮观,纷纷走上沙滩,掏出手机拍照。

  今年的青海湖开湖季比往年来得早一些。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监测显示,3月20日起,青海湖铁布卡湾、耳海附近湖冰开始出现小范围融化;3月28日,布哈河入湖口、铁布卡湾、耳海和黑马河附近湖冰开始大面积融化;3月30日,西南部融化范围较大,其中,布哈河入湖口和铁布卡湾附近湖冰融化明显,耳海湖冰已基本融化,尕海西南侧湖冰融化明显。

  青海湖开湖分为“文开”和“武开”。“文开”是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变薄,直至融化。“武开”是冰面在大风的催促下,碰撞、挤压,冰层涌向湖畔,堆积成各种形态的冰坝,响声雷动,热烈壮观。无论“文开”还是“武开”,都是青海湖的保留节目。

  比游客先一步到来的是候鸟。黑颈鹤、棕头鸥等从远方飞来,在这里歇脚,它们在湖面上嬉戏,在空中盘旋,为静谧而祥和的青海湖增添了不少生机与活力。

  二郎剑主景区里,近处的湖冰大面积融化。春风吹皱一池湖水,冰块在岸边高高堆积。如果说夏天的青海湖是一块蓝宝石,此时的青海湖就是一幅水墨画。

  别样的景致里,传来天南地北的方言。“看过夏天的青海湖,看过秋天的青海湖,相比之下,春天的青海湖别有一番韵味。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错过任何一个季节的青海湖都会遗憾。”来自四川的游客张先生一边拍照一边说。

  早前,青海湖下了一场春雪。远处的山坡、草场白茫茫一片,站在山坡上眺望青海湖,磨砂质感的是冰面,透着光亮的是水面。整个湖面像一块碎裂的大镜子,想要破镜重圆得等大半年。

  春天真是拥有强大的力量,春风能吹开一朵花,也能掌控一片湖。还有什么比见证一片湖的盛开更令人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