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纪委监委以常态精准监督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1 09:57    编辑:孔令磊         

  “原来下峡门村这几十亩地都是大坑,坑里全是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现在我们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干净、彻底地进行了处理,正在重新平整成耕地,天气转热后就开展复垦复绿工作。”近日,西宁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在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采取“四不两直”开展检查时,湟中区上新庄镇副镇长现场汇报整改进度。

  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环保常态化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整治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贯通协同、责任担当、执纪问责以及风险防控,压紧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开展了为期3年的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建设专项监督。2023年,建立纪检监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司法检察监督与生态环境监管贯通协同机制,联合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共同梳理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排查问题和湟水河“三水”统筹治理建设项目等方面问题110余条,形成监督清单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反馈,推动常态化跟进监督。

  在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清单,成立工作专班,组建2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奔赴一线对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全链条全覆盖跟进监督,个别谈话40余人次,查阅资料200余份,实地查访300余个点位,下发督办通知2期,有效压紧压实被督查单位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针对敷衍应对、整改缓慢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党员干部49人,对小水电开发生态保护不力等2批8件典型问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近期,我们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召开纪检监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司法检察监督和生态环保监管贯通协同机制会商研判会,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生态环保领域监督监管工作沟通交流、交换意见,合力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精准监督,用铁的纪律守护好西宁的蓝天碧水净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