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论坛】新质生产力向“绿”而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1 09:57    编辑:孔令磊         

  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的生产力,是立足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把握生产力发展规律基础上所提出的新理念与新要求,是对新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回应。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们应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

  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其由劳动对象、劳动资料与劳动主体组成,同时,这三个要素,在本质上是以自然为根基的。自然界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天然基础,自然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力是相互作用的有机统一体。在生产力的升级迭代中,如果人类改造自然的行为超过自然界的生态阈值,违背自然规律,那么,必然会遭受自然界的报复和惩罚。生产力要继续发展,人类社会要继续进步,就要确保人与自然之间物质变换的有序进行,努力实现“生态”与“生产”统一、“颜值”与“产值”同在。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既需要思维价值观念向“绿”而新,也需要生产力逐“绿”而行。新质生产力,是对传统生产力的质态跃迁。传统生产力,也就被称为“黑色生产力”。从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传统生产力条件下的经济增长,往往主要依靠大量的资源投入,或依靠高度消耗的资源能源。也因此,高耗能的传统工业生产方式和产业体系结构,正是成为全球性生态危机的主要成因。基于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从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到明确“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深刻指明了新质生产力的基本特征、核心标志及其关键、本质等基本理论问题,为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青海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应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坚持以建设产业“四地”为牵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绿色、智能、泛在的技术革命性突破成果用于生产力要素创新性配置的过程,下大力气抓好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统筹推动有机畜牧业、文旅产业、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盐湖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高原生物、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材料等方面的引领力,把青海的资源禀赋更好更高效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实现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以生产力要素的生态化重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双向互动、互促互进中,生成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青海模式,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青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