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民航项目全面复工加快建设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10:39    编辑:鲁东         

  今年省发展改革委持续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工作导向,紧盯铁路民航项目建设目标要求,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积极主动把铁路民航项目建设抓在早、赶在前,全力奋战首季“开门红”。目前,西成铁路项目、西宁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复工,全力推进建设。

  据悉,去年西成铁路项目施工、征地拆迁等取得积极进展,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不久,省发展改革委专题安排西成铁路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重点研究部署项目安全生产和项目实施要素保障问题等,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效。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也在去年新建T3航站楼工程已实现封闭基础上加快推进建设。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针对西成铁路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大的特点,主动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全力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推动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注入我省资本金,切实减轻我省出资压力。紧盯西宁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新建共和机场、新建西成铁路、格库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项目,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各项要素服务保障。聚焦力争年底前建成西宁机场三期任务目标,多频次对接协调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整体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建设目标。

  同时,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在重点项目有序实施的基础上,我省全力做好项目前期,邀请民航相关专家深入黄南州,实地开展机场场址踏勘,全力推动项目进程。另外,按照“先空中、后地面”的思路,持续探索高原复杂地形机场选址路径,稳步推进囊谦机场选址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