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发布《2023年度青海省城市体检报告暨2023年青海省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4 12:24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3年度青海省城市体检报告暨2023年青海省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这是自我省开展城市体检以来,首次发布蓝皮书,共包含1个总报告、7个分报告,分别就2023年选取的西宁市、海东市、格尔木市、德令哈市、茫崖市、玉树市、同仁市七个城市体检工作进行了评估和报告。

  其中,通过城市—街区—小区—住宅四个维度进行调研与评价,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城市病”,聚焦功能设施、环境品质、建筑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构建由城市体检发现问题到城市更新解决问题的实践路径,有效发挥省级部门对于城市自体检的规范指导、成果评估、统筹集成、成果转化应用等多项作用。

  城市体检是新时期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精细化治理的有效手段,是以问题为导向来推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切入点。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显露,开展城市体检可有效挖掘出城市发展中的弱项、短板、治理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和预防措施。

  省住建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关于全面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总结全省体检主要成果,发布城市健康指数等重要监测指数,反馈和推送给地方政府、省级相关部门,及时预警,及时定向。围绕全省人居环境领域的发展目标和第三方体检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下一年度全省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形成全省城市更新项目推荐清单,将城市体检作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地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金融机构给予优惠政策、各级财政配套资金和社会资本投资方向的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