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面完成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10:07    编辑:孔令磊         

  3月19日,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消息,自2023年青海组织开展全省境域内的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7758块森林、草原、湿地样地和8965个图斑监测任务及数据库建设,其中森林样地5821个、草原样地1532个、湿地样地372个、荒漠化样地33个。

  “此次调查监测工作结合传统的样地调查,充分运用人工智能识别、高清晰卫星影像遥感判读、综合监测外业采集系统、‘国土调查云’举证软件、无人机辅助核实等先进技术,完成了100%县级自查、20%省级复查、0.5%国家级的三级检查,确保全过程调查质量。”省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查清全省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现状和变化情况,科学评价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质量和生态状况,按照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以及调查监测工作方案和监测技术方案标准要求,省林草局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成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和青海省林业草原规划院两个技术支撑单位,结合青海实际研究制定和下发《青海2023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方案》和《青海2023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州县技术骨干开展了全省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培训和野外实践指导,并于2023年10月份全面完成外业调查工作并通过国家验收。同期同步配合省自然资源厅调查部门开展了2023年全省林草湿50多万个不一致图斑的核实认定工作,进一步推进了林草湿数据和“三调”数据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