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尽显奇思妙想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10:07    编辑:孔令磊         
QQ图片20240322062236活动现场。

  情绪安抚机器人、家庭智能语音药箱、盲人智能用餐辅助设备、电子古琴、地震预警系统……3月21日,在青海省科技馆举办的第39届西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来自西宁不同学校的孩子用自己创意新奇的科技制作和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画,展现青少年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的奇思妙想。

  本届比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小学生)、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西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巫海蓉说:“今年与去年相比,参赛作品数量从997件增加至1115件,参赛作品质量也有所提升。”

  活动现场,一把以激光线为琴弦的“电子古琴”,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来自西宁市城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姜雨辰和伙伴们,利用遮挡激光线照到光敏,从而播放对应的古琴音调。姜雨辰说:“电子古琴有望在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电子古琴将成为一种既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气息的乐器,为音乐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西宁市第五中学高二学生郭耀中说:“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高中生,大家的创新创意、动手能力都很出彩,我们也会看其他参赛小组的作品,去学习其中的原理,也会和大家交流。这让我了解到比赛之外更多值得深思的东西。未来我会延续创新精神,提高个人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