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首家智能阻车系统试点运行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3    编辑:冯丽娟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的管理工作更加省心了,也保障了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城北区盛世华城物业工作人员小姜说。为有效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事故,城北区城管局在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同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引进智能阻车系统。

  近日,城北区盛世华城物业分别在D区9号楼、H区39号楼一部电梯内安装了智能阻车系统,工作人员尝试将电动车推到电梯里,报警器随即发出“电动车禁止进入楼道和电梯,谢谢配合”的声音,电梯门无法关闭。电动车被推出后,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同时,城北区恒大名都金碧物业在21号楼两部电梯内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阻车系统已运行40多天,居民张大爷说:“这个阻车系统,会自动识别进入电梯的车辆,控制电梯关门,电动自行车根本上不了楼,心里头踏实多了。”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引进电动自行车智能阻车系统,目前城北区恒大名都、盛世华城物业在4部电梯内安装并试运行。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智能阻车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图像及语音识别控制,来实现对电动自行车图像精准识别,一旦识别出有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梯将停止工作,并语音提示电动自行车业主迁移车辆,否则无法通过电梯进入任何楼层。此次试运行将为城北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带来更多便利。

  记者了解到,城北区物业小区共有电动自行车4325辆,72个小区已设置110个车棚1575个车位、安装1353个充电桩。接下来,城北区城管局将根据电动自行车智能阻车系统试运行情况和群众反响,积极组织其他物业服务企业观摩学习,在城北区大力推广,实现辖区电梯小区全覆盖。同时,在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的基础上,与社区、物业服务公司进行协调沟通,合理安装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充电设备,计划在65个小区设置85个车棚831个车位、安装705个充电桩。为全区居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