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青海湖,奏响绿色发展的欢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3    编辑:冯丽娟         

  这里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青海湖裸鲤的生存家园和众多水鸟的栖息乐园;这里是国家5A级和我省的王牌景区,拥有独特且原生态的高原风光;这里是众多国内外游客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处天水相接的湛蓝水域就是青海湖。

  顺时应势,青海在严格的保护中向着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转型,给这处“静躺”的生态资源赋予“能动”价值的脚步从未停歇。

  围绕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的重大要求,青海全力创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印发实施《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以保护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和地域文化为前提,打造“生态青海湖”,维护水体、大气、景观环境质量。促进湖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改善鸟类和湟鱼的生存环境,提高青海湖周边的草原质量,控制沙化土地扩大、加强环湖湿地保护……多举措打造具有特色观光、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户外运动等功能的高原湖泊生态旅游胜地,全力建成全季、全域、全时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推动青海国际生态旅游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青海湖鸟岛。资料图

  完善顶层设计 高标准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

  完善管理体制,整合现有资源,按照景区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经营;制定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旅游服务标准;量化建设指标、明确评价体系,建立游客满意度调查机制、第三方评价机制和考核督导奖惩机制;建立健全与国际标准相衔接的旅游要素服务体系……我省按照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要求,全面实施青海湖景区标准化试点。

  2023年5月17日,青海省青海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建办成立并入驻青海湖;7月28日,青海省青海湖旅游发展集团注册成立,完成了10个职能部门、3家分公司和4家子公司的架构设置,开始全面负责示范区创建和景区经营管理等工作,为实现“多个一体化”奠定基础。

  “2023年,青海湖景区充分衔接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了《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年—2035年)》《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等初稿;委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编制了《环青海湖旅游风景廊道规划》初稿;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完成青海湖示范区黑马河特色小镇策划方案和详细性规划方案……将高质量科学规划、建设示范区。”青海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登奎说。

  同时,加快环湖旅游大道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对现有旅游服务通用基础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全面梳理,完成“国家级青海湖生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申报工作,稳步推进景区生态旅游标准化服务试点,逐步完善国际标准旅游全要素服务体系。

湟鱼洄游。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青海湖冰封玉砌,别具特色。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提升服务品质 游客深度体验青海湖独特魅力

  春日的青海湖别具风情,吸引着省内外游客接踵而至。湖面上金色的日光缓缓升起,湖边栈道、八角亭边有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青海湖太美了,我去年夏天来过一次,水天一色,让人流连忘返。前段时间听说青海有冬春季旅游的活动,我就跟家人又来了,感受一下高原的春天,想再来看看青海湖。”来自浙江省的游客管炜炜说。

  2023年,青海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22.74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38%,创下历史新高。2024年春节期间,青海湖共接待游客1.32万人,经营收入突破63万元,创春节假期历史新高。

  提档升级再出发。青海湖景区全面提升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投资约2.24亿元对青海湖二郎剑、仙女湾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改造,完成15.4公里景区道路路面铺装、二郎剑码头加固维修、51顶帐房宾馆翻新、6栋青年旅社改造、旅游卫生间改造、水厂维修、锅炉改造、演艺中心改建及医疗服务站建设等项目,新建5个临时停车场,车位扩容至5718个,完成标志标牌完善、湖岸清淤清藻、景区绿化种植等,景区整体形象焕然一新,游客体验度进一步提升。

  为全面提高景区服务标准和服务品质,制定《青海湖景区开展“品质服务季”专项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服务提升培训,全面提高景区服务品质和服务标准。建立健全景区旅游投诉受理机制,设立旅游投诉受理中心,统一受理并妥善应对处理投诉和突发事件。完善生态旅游保险体系和应急救援机制,创新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为游客营造安全旅游环境。

  此外,投资550万元,建成青海省交通医院青海湖医疗服务站,配备医疗救护设备和高原氧舱,提供紧急医疗救护和常规医疗服务等,全力保障游客生命健康。

青海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创建示范区。青海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飞阅”夏日青海湖。资料图

  推动融合发展 全面打造国际生态旅游“金名片”

  景在纸上、人在景中,作为“文化+旅游”的一项具体实践,前不久,青海生态摄影展在青海湖隆重举行,涵盖生态、自然、人文等特色,通过摄影家的镜头跃然纸上,百幅精美作品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近年来,“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日出日落归山海之旅活动等,都选择在美丽的青海湖畔举行。

  2024年春节假期,青海湖景区以“蓝冰青海湖,冰雪生态游”为主题,持续开展特色“蓝冰”景观宣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赏。青海湖观湖国际酒店推出“住宿+藏服旅拍+观湖烟花秀”蓝冰之旅组合套餐,销售火爆,日均入住超过100间,有效挖掘了景区淡季游客消费潜力。

  青海湖景区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统筹平衡好生态旅游与景区开发和谐统一关系。开展了景区“生态旅游+交通”“生态旅游+文化”经营模式创新,实施“彩虹路”、进港公路“鱼鸥翔集”系列彩绘、特色网红打卡点、改造露天演艺广场推出民俗演艺节目、改造山鹰军博馆等新思路新做法,体现出多样性、人文性、生态性的景区特色。

  “青海湖景区与茶卡壹号盐湖景区制订景区联动合作方案,建立了联票和营销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推出门票及经营项目联票,开展景区核心酒店业务增值以及景区内小火车、游艇等二次消费购票优惠经营合作,合理降低景区旅游费用,吸引更多游客体验,共同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为下一步打造青海省A级景区合作联盟夯实基础。”青海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斌说。

  同时,不断深化景地融合发展,采取土地流转、合作经营、吸纳就业等措施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如今,在青海湖流域,多年的保护成效正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被生动诠释。

  将古与今之美与共,将文化与旅游融合,将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发展始末……青海湖生态旅游再度扬帆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