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下南关街热闹的“烟火气”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0 09:31    编辑:赵婕         

  人流如织,叫卖声不绝于耳……连日来,下南关街热闹的“烟火气”着实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城东区城管局秉持以服务促管理、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强化力量、统筹安排、落实抓细,切实做好下南关市场秩序维护,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人情味”,守护城市“烟火气”。

  延伸周边治理,做优治理“微服务”

  为有效降低流动摊点对交通秩序的影响,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城东区城管局配合街道办事处在中南关路段划定摊位88处,按照统筹规划要求,在南北两侧统一划线布局,按1.5米的距离划分摊位397个,进一步规范摊位摆放。机动巡查设施摆放、防污染摊布铺设、垃圾桶摆放和卫生保洁,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以系统思维精细“绣花”,连起城市管理的“万家线”。

  做好日常管控,织密治理“微网格”

  城东区城管局坚持为民服务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安排25名执法队员分组定人、定岗、定时开展巡查检查,结合市场开放时间,全天候对道路两侧沿线388处摊点物品摆放不规范、占用消防通道、妨碍门店经营等问题及时进行劝导规范,督促经营者按要求做好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街区环境。截至目前,共规范摊点15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150余处,将疏导和规范相结合,全面规范经营秩序,让美味与文明并行。

  规范道路秩序,打通治理“微循环”

  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净化下南关道路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执法人员坚持边整治、边宣传的工作原则,安排专岗专人采取右下、左上的分流措施,在人员流量较大的团结一、二巷等易拥堵点位进行布控、疏导,营造平安、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同时,在中南关东口靠近乐都路装石质阻车器6个,西口靠近胜利巷口装石质阻车器6个,中南关共计加装阻车器12个,限制步行街内车辆通行,引导街内家属院车辆按照早晚出入时间进出,确保道路通畅,努力营造秩序井然的街区环境。

  拓宽整治范围,汇聚治理“微力量”

  为确保下南关片区环境整洁、经营有序、管理规范,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同时督促沿街商户严格遵守“门前六包”责任制,规范物品摆放,保持门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共计清理70余处流动摊贩,落实门前六包90余家,以“规范化+人性化”的柔性监管方式,全力护航城市“烟火气”。